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科技助农脱贫致富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2日 22:00:44 | 来源:新华网

  11月27日,“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12月2日电(连迅、赵梦琪)为期3天的“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日前在武汉市圆满闭幕。在本次博览会上,从特色农产品到舌尖好味道,从生产机械化到手机种田养殖,农业新产品新科技应用让人眼花缭乱。这届博览会传递出明确的信号:科技应用在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后,数字经济建设已开始赋能湖北乡村振兴。

  在“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上,柑橘成为观众纷纷尝鲜对象。新华网连迅摄

  小柑橘做成300亿元大产业

  11月27日,“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这是湖北省举办的首届农业博览会,随州香菇、恩施玉露、潜江龙虾、京山桥米、洪湖莲藕、赤壁青砖茶等一大批湖北名优特农产品集体亮相。

  当天,在湖北宜昌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展位,挤满了围观的人群。展位上黄橙橙的柑橘排列整齐,油亮饱满,让人看后垂涎欲滴。工作人员轻剥橘皮,很快显露橘瓤。现场观众纷纷品尝,都忍不住赞叹“真好吃”。

  宜昌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位于宜昌夷陵区。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宜昌市晓曦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红丽介绍,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是集柑橘苗木繁育、柑橘种植、果品加工、农业科技开发等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目前有柑橘基地1.7万亩,辐射面积10万亩,网络农户11000户。

  宜昌蜜桔亮相“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新华网连迅摄

  聂红丽说,宜昌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柑橘种植,但很长一段时间,湖北柑橘产业面临树龄老化、品质下降、病虫害时发等问题。2013年以来,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在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指导下,先后引进并繁育大分四号等64个新品种,攻克了采后保鲜等技术,柑橘产量和单价都大幅提升,平均亩产增收达4000元以上。10年来,合作社已累计助力农民增收上亿元。

  夷陵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夷陵区现有柑橘种植面积33.5万亩,年产量稳定在70万吨以上,年综合产值60亿元。夷陵柑橘远销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区有20万人吃上“柑橘饭”,依靠柑橘种植实现脱贫致富。未来,围绕打造中国知名“橘都”,夷陵区将加强科技应用和推广,努力打造全国现代橘园技术集成示范、全国全果加工综合利用示范、三峡柑橘产地交易市场建设示范、湖北“橘文旅”融合示范。

  多个柑橘品种亮相“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新华网连迅摄

  柑橘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谢宗周介绍说,湖北省是全国柑橘的重要产区之一,也是我国重要柑橘出口省份之一。柑橘是湖北省第一大水果,湖北独特的自然资源适合培育和种植独具特色的柑橘品种。通过校企合作科技攻关,湖北发展了秭归脐橙、宜昌蜜橘、清江椪柑、当阳椪柑等多个产品,柑橘品种储备量达上百种,实现全年均有新鲜柑橘供应市场。目前湖北柑橘产业已迈入果品鲜销和深加工相结合阶段,柑橘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年综合产值超过300亿元,成为促进全省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多家企业亮相“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新华网连迅摄

  多项最新农业科技成果亮相

  在湖北农业博览会上,武汉禾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企业代表亮相乡村振兴馆武汉展示区。禾大科技通过打造“数字大田”“数字大棚”“数字果园”“数字园林”四大农业数字应用场景,全方位、立体化地向大家诠释禾大科技在农业数字化进程中的数字农业实践,吸引了观众的关注与青睐。

  武汉禾大科技副总经理王育新介绍,精准掌握土壤数据是保证粮食安全、助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禾大科技自2015年在武汉光谷成立以来,便通过大数据应用,从土壤源头着手,建设数字化土壤数据服务平台,使土壤普查流程科学、快速高效、简单易行,帮助政府和企业更精准、科学、高效完成土壤数据采集工作。企业依据获得的土壤数据和空间分布情况,配合气象、遥感等农业数据,可以进行一系列更深程度的数据分析应用,用于指导农业生产、土壤改良决策。

  武汉禾大科技有限公司亮相“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新华网连迅摄

  2017年,禾大科技通过数字化土壤数据服务平台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数字化农业区域,依托测土技术,对湖北应城约100万亩的土地土壤进行全面体检,建立一套完整的土壤数字地图和手册。根据土壤数据和空间分区情况,禾大科技给出应城农户种植品质最好、用肥最优、绿色环保的农作物产品建议,从而提高当地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实现农户增产增收和农业可持续性发展。

  “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最重要的底层数据,大数据将是实现科学种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工具。”王育新说,除了不断深入挖掘土壤数据外,禾大科技也在不断挖掘气象、遥感、作物等农业信息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提供智慧农业大数据服务,从而达到为农业生产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和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功能。

  湖北省种子集团多项新品种亮相“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新华网连迅摄

  据悉,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作为本届农博会武汉展示区核心展示单元,共组织35家种业与科创产业链核心企业携100余项最新科技成果参展。在湖北省种子集团展位,中科黛毫、19香、华珍115、泰美甜3号等一批优质水稻、玉米、棉花、油菜品种与观众见面。湖北省种子集团还将部分新品种带到现场加工烹饪,多种谷物飘香会场,引起观众啧啧称赞。

  “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召开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连迅摄

  数字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在本次农业博览会上,中国联通展示的武汉东西湖区智慧农业基地运营平台让人耳目一新。

  中国联通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10月湖北联通和其他部门联合打造的400多亩东西湖区省级智慧农业基地,今年3月份投入运行。基地以葡萄、苗圃产业为基础,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统一的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基地内各项设备产生的数据能实时传输到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及时反馈到农户手中。农户通过手机可以遥控农田灌溉、控制大棚温度和湿度等,网上种田养殖,让农民省时省力又省成本。

  中国联通智慧农业基地运营平台亮相“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新华网连迅摄

  在本次博览会上,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参展了5G+应用、三农大数据平台、农村综合治理信息化等数字农业成果和农业信息化案例。中国电信依托5G云网优势、视频AI和物联网智能化应用打造的三农大数据平台,助力乡村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一平台已服务湖北省多个数字乡村试点县,打造了恩施柳家山、燕子坝,武汉蔡甸农力村,十堰竹山西河村等一系列标杆示范。

  11月27日,中国电信湖北公司与湖北省乡村振兴局签署“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总经理张敏表示,“十四五”期间湖北电信将持续加大湖北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总投入不低于50亿元。“在县域及农村地区建设千兆光宽、5G、物联网、数字化平台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以优质的网络及平台、优惠的资费助力湖北省数字乡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诸多新型农业机械亮相“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新华网连迅摄

湖北:科技助农脱贫致富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日前在武汉闭幕。本次博览会上,从特色农产品到舌尖好味道,从生产机械化到手机种田养殖,农业新产品新科技应用让人眼花缭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2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