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举行 嘉宾共话双循环格局下的贸易便利化

2021年12月02日 23:48:01 | 来源:新华网

图为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现场。

  新华网武汉12月2日电(张潘、程怡)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2日在光谷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贸易便利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现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昕发言。

  论坛上,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正式成立。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长飞公司副总裁郑昕介绍说,湖北自贸区成立以前,公司产品出口要到上海做出口报关手续,而现在在阳逻港即可完成本地化报关,通过长江水上运输直达上海,一次报关即可实现“江海联运”;开通汉欧班列以来,公司的跨国贸易在武汉完成清关手续,产品即可从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出关直达欧洲。

  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现场,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发言。

  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说,提升贸易便利化是武汉自贸片区设立的“初心”,如今武汉自贸片区已具备更高水平开放的条件。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是企业自发组织、政府关注支持、学界有力支撑的机构,表明武汉自贸片区构建起政、产、学、研联动的创新发展新模式。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符正认为,内陆自贸区要做好贸易便利化,可尝试以加工贸易作为重要抓手。自贸片区要服务好市场主体需求,不仅要积极深化制度创新改革,还应不断转变思路,充分调动自贸区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贸易便利化程度够不够高,直接关系到武汉自贸片区的发展质量。”部分与会专家表示,武汉自贸片区聚集了一大批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但从应对国际环境变化和提升自贸片区发展水平的角度来看,对比上海、天津、广州等地区,武汉自贸片区在体制改革和开放创新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图为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现场。

图为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现场。

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举行 嘉宾共话双循环格局下的贸易便利化-新华网
第三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2日在光谷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贸易便利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