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市长胡光怀:用膏盐资源打造特色文旅
2021-12-03 15:56:06 来源: 新华网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前夕,应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光怀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为新华网网友推介应城市的文旅特色产品。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应城市,以及应城市有哪些文旅资源?

  胡光怀:应城市素有“膏都盐海”之称,位于湖北省中部偏东,孝感市西南,北接荆襄,南通汉江,因“地处要冲、应置城为守”而得名。全市63.2万人,国土面积1103平方公里。1986年应城撤县建市,是全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县市之一。

  应城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拥有入列第五批和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门板湾遗址和陶家湖古城遗址,还有体现历史特色的千年孔庙、文峰古塔、西河古渡和膏盐洞商公馆旧址等文物古迹。

  应城市先后走出了中共早期工运领袖、中共二大和五大代表、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许白昊,中共一大代表刘仁静,洞商典范“应城八条枪”之一的蔡松荣以及领办汤池训练班的陶铸,为华中地区输送了大批抗日中坚力量。

  新华网:应城文旅有哪些独特的魅力?

  胡光怀:应城有“膏都”之称,是全国最大的石膏原矿生产基地,已探明全国优质石膏总储量的62%分布在应城。应城膏雕是独具应城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运用雕、凿、镂、刻的手法,做成精致耐看的生活用品和极具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质地纯正细密,晶莹闪亮,手感滑腻冰凉,是湖北著名特产。

  应城有“盐海”美誉。应城盐资源储量280亿吨,是全国最主要的盐化工基地之一,湖北食用盐9成来自应城。云图控股盐系列产品通过发展创新,实现食用盐、软水盐、工业用盐、日化盐等盐类的全品覆盖,囊括500多个品种,每年至少有25万吨品种盐从应城销往全国30多个省份。

  应城是湖北“温泉之乡”。汤池温泉日采储量约10300吨,常年水温70摄氏度左右,富含钙、镁、锂、钴等20种矿物质,是国内五大高温保健型温泉之一。

  蒲阳漆器代表“金漆木梅花”融合了国画传统技法,构图意境深远,造型别致,堪称一绝,已有110多年的历史。

  应城特产黄滩酱油入列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酿造方法写进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教科书。

  这次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主题是“美丽中国、美好生活”,应城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有1个旅游名镇、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4A级景区和3个3A级景区及相关旅游产品参展。既包括千古涌流的汤池温泉、玫瑰斗艳的罗曼庄园、膏盐古井的矿山公园、别具风情的爱漫小镇、林木青翠的龙池山庄和奇花宝树的楚珍园等景区,也有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许白昊革命英雄业绩展示厅、红旗人民公社旧址和杨业功旧居等红色景点。

  新华网:“十四五”期间,应城市有哪些重点规划?其中涉及文旅领域的有哪些?

  胡光怀:近年来,应城市提出了着力构建“一心支撑、五区共进”的区域发展布局,为冲刺县域经济“全国百强”而努力奋斗。市政府每年设立5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用于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八汤线“一带三景十六春色”生态景观布局,西部生态旅游集聚区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打造城市文旅产业带。应城市充分运用城市资源,以蒲阳文化为灵魂,规划建设老县河“大富水画廊”文旅生态产业带,推进西河古渡、文峰公园、临江老街、城市客厅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带动了文化创意产业、文旅商业街发展。

  二是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应城市着力提升国家矿山公园爱漫文旅小镇、楚珍园、汤池温泉旅游“金三角”文旅品牌,整体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开发门板湾(陶家湖)遗址公园、老观湖湿地公园、伍山生态公园等项目,打造西部膏泉康养旅游度假区。

  三是构建融合发展大格局。应城市坚持红色文化引领,策划、包装了一批吸引力强的文旅项目,推动蒲骚文化、膏盐文化、灵泉文化、非遗文化及特色文化融合发展。

  新华网:应城市近期是否有相应文旅优惠活动推出?

  胡光怀:应城市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不断激活旅游市场,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旅游优惠活动。

  一是今年已经面向武汉和孝感大学生群体发放“应城旅游优惠一卡通”2万张,预计明年再发放2万张。二是针对“5.19中国旅游日”“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推出景区半价游惠民活动。三是对军人、老年朋友、援鄂医护人员推行景区免门票政策。(刘晓丽、李征峥、陈云)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应城市市长胡光怀:用膏盐资源打造特色文旅-新华网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前夕,应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光怀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为新华网网友推介应城市的文旅特色产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