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镇守“水上国门”的长江引航人

2021年12月03日 09:27:32 | 来源:新华网

  按照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在长江“黄金水道”这一特殊战场上,400多名肩负着“把世界引进中国,把中国引向世界”神圣使命的引航员,始终坚守在中国“水上国门”——长江引航第一线,担当着稳外贸、保畅通、促民生的重任。

  11月19日,早上7点,高级引航员王荣达从江苏靖江赶往上海宝山,执行11点进口的外籍货轮引航任务。戴着KN95防护口罩爬软梯、室外楼梯,高度加起来超过了10层楼高,当他进入船舶驾驶台已经气喘吁吁。晚上9点,王荣达引领这艘货轮稳稳靠上码头,离船后他迅速完成消杀、脱下防护装备,赶到集中居住点已经是晚上10点。这次引航任务,他经历了3次交通车、1次交通艇、10个小时的在船紧张作业。而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这样的工作节奏是王荣达的“家常便饭”。

  王荣达作为长江引航中心靖江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已经从事引航工作25年,一年出勤350多天,夜航超800小时,引航里程达4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一圈。

  “船长,前方施工区航道窄,浮筒密集,并且转向流压大,我现在马上要慢车,慢车舵效不好,请你们舵工操舵时集中注意力,让驾驶员随时监车监舵,千万不要操反舵,否则很危险。”在引航的过程中,王荣达时刻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不断与船长沟通,随时指挥船舶航行。10月14日,王荣达引领中国籍集装箱船"延展67”,由南通通海集装箱码头开往营口港,引航时长2小时。7点从居住点出发,9点准时上船,11点"延展67”抵达营口港,中午1点多王荣达才吃上中饭。“这算是最轻松的一趟了,我们经常是一天一顿饭,啥时候吃饭老天说了算。”他笑着说。

  长江引航中心党委书记张铜宁介绍,培养一个一级引航员约需13年,时间几乎是飞行员的两倍。目前全国引航员数量约为2000人,其中长江引航员约占全国总数的1/4。相对日益增长的长江引航需求而言,长江引航员数量偏少。

  长江引航中心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实行全员专班运行模式,引领国际航行船舶的引航员实行14天连续专班工作、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运行模式。该模式下,专班引航员实行对班工作制,只有50%引航力量可以用于引航一线,其余人员处于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状态。如此一来,人员更显得捉襟见肘,战斗在一线的引航员只能满负荷运转。

  连续几班下来,不少引航员消瘦了不少。每次看到引航员浑身裹得像粽子一样出发引航的时候,张铜宁就感到心疼。张铜宁介绍,长江引航作为外贸货物及大宗民生物资运输供应链的关键一环,沿江地区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和90%的外贸货物,都是由长江引航员“引”进中国或“引”向世界。

  初冬时节,长江下游江面宽阔,大大小小的货轮往来穿梭,引航员日夜奋战在长江口岸抗疫保畅的最前沿。他们的战斗仍在继续……(赵梦琪、金校)

  10月14日,王荣达引领中国籍集装箱船"延展67”,由南通通海集装箱码头开往营口港,引航时长2小时。7点从居住点出发,9点准时上船。上船后,王荣达还需要爬十几米的室外楼梯前往驾驶室。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10月14日,王荣达引领中国籍集装箱船"延展67”,由南通通海集装箱码头开往营口港,引航时长2小时。7点从居住点出发,9点准时上船。上船后,王荣达还需要爬十几米的室外楼梯前往驾驶室。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在引航中,王荣达需要时刻注意航道情况。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长江下游江面辽阔,大大小小的货轮往来穿梭,引航员在引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需要运用娴熟的专业技能来解决。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长江下游江面辽阔,大大小小的货轮往来穿梭,引航员在引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需要运用娴熟的专业技能来解决。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王荣达在驾驶室为"延展67”引航。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王荣达正在查看"延展67”的航行日志,熟悉船只航行路线。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王荣达与船长沟通航行方案。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王荣达正在与码头沟通船只停泊情况。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11点"延展67”抵达营口港,中午1点多王荣达才吃上中饭。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初冬时节,长江下游江面宽阔,大大小小的货轮往来穿梭,引航员日夜奋战在长江口岸抗疫保畅的最前沿。他们的战斗仍在继续…… 新华网发

镇守“水上国门”的长江引航人-新华网
400多名肩负着“把世界引进中国,把中国引向世界”神圣使命的引航员,始终坚守在中国“水上国门”——长江引航第一线,担当着稳外贸、保畅通、促民生的重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2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