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郧西:专家进村让农民吃上“科技饭”

2021年12月03日 10:57:51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农业专家现场演示桃树修剪要点。新华网发

  “修剪‘轻’字记心头,强枝疏掉中庸留。靠近主干结好果,四季管理严要求。”12月1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磨沟村冬桃基地里,百余名桃农围在农业专家周围,专心学习修剪管护知识。

  培训现场,一些桃树上溢出了透明状黏性软胶。“这是桃树留胶病,要在桃树叶子落完进入休眠期开始修剪,减少枝干伤口,修剪的伤口上要及时涂抹愈伤防腐膜,保护伤口不受外界细菌的侵染。还要注意疏花疏果,减少负载量。”十堰市农科院专家孙琦现场指导桃农开展防治。

  磨沟村家家户户种桃,是金钱河畔有名的“桃乡”,现有桃树基地1000余亩。今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郧西县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团,在桃园开设“田间课堂”,按照集中教学和现场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桃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培训10余场,帮助桃农提高管护技术,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馨园冬桃合作社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电商物流”的模式,与10余家电商企业合作,带动200余名桃农将果品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合作社理事长胡安成说,种了近10年桃树,很多桃农还是舍不得剪,也不懂怎样修剪。今年在“田间课堂”学到的修剪技术,让桃农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收了桃子20余万斤,收入60余万元。”

  桃农陈帮学说:“今年我采用了农业专家推广的套袋技术,在汛期雨水多的情况下,减少了灾害损失,套袋成本250元每亩,但能防虫害、抗雨水,每亩多产桃子近1000斤,听专家们的准没错。”

  据介绍,今年以来,十堰市郧西县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班15期,培训1037人,围绕重点农业产业链遴选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352个。(邹景根、甘晓燕、张聪聪)

湖北郧西:专家进村让农民吃上“科技饭”-新华网
“修剪‘轻’字记心头,强枝疏掉中庸留。靠近主干结好果,四季管理严要求。”12月1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磨沟村冬桃基地里,百余名桃农围在农业专家周围,专心学习修剪管护知识。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2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