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 长江流域综合管理显成效

2021年12月04日 08:24:2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2021年10月,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70米正常蓄水位。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2月4日电(连迅、赵梦琪)今年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70米,至12月3日15时水位仍达169.05米。这是丹江口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水至170米正常蓄水位,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

  长江委副主任金兴平说,这次“双胜利”的取得来之不易,它是长江流域联合调度的又一次科学实践,也是长江委不断强化流域综合管理,为长江流域保护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的一次典型实践。

  上世纪50年代、90年代和本世纪初,长江委先后完成了3次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和修编工作,经国家批准后实施,有效指导和促进了长江保护治理。同时,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为主线,长江委组织编制了大量重要支流、湖泊综合规划,及防洪、水资源、河道治理、采砂管理等专业规划,为长江保护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上述规划指引下,长江流域建成大量兴利除害水利工程,基本建成以堤防为基础、三峡水库为骨干,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及非工程措施相配套的防洪减灾体系。如今长江流域内已形成大中小型、蓄引提调结合的综合供水体系,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达效,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等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顺利。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随着水利建设的不断发展,长江流域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巨型水库群。面对如此巨大的水库群,要通过科学调度,实现水库群的效益最大化是一项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调度实践成果不断丰富,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范围逐步扩大。据统计,目前已有107座水工程纳入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范围,更好地发挥水工程在防洪、供水、生态等方面的综合效益。

  图为2021年秋汛期间,丹江口大坝开闸泄洪。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长江干流建成的葛洲坝水利枢纽。新华网发 汤伟摄

  图为长江干流建成的向家坝水电站。新华网发 高峰摄

  图为长江干流建成的溪洛渡水电站。新华网发 王连生摄

  图为长江干流建成的乌东德水电站。新华网发

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 长江流域综合管理显成效-新华网
丹江口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水至170米正常蓄水位,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2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