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大思政课”怎么讲?看湖北高校的日常操作

2021年12月04日 09:32:08 | 来源:新华网

  11月30日,华中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李扬(右一)课后与学生们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伟 摄

  新华社武汉12月3日电题:“大思政课”怎么讲?看湖北高校的日常操作

  新华社记者李伟

  冬日暖阳透过窗户洒落在室内,照在一张张青春自信的脸庞。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刘灿,坐在教室第一排,时而皱眉思索,时而会心一笑。

  在这位“00后”大学生看来,有着哲学背景的思政课教师李扬讲课“特别有趣”,能把抽象枯燥的概念具体化表达,把宏大叙事融入身边的常见事里,让年轻人两耳能闻、愿闻其详。本硕博连读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张宇昊认为,思政课带来的思维方式转变、对价值观的指引,让自己能够走出“理工男”的框架束缚。

  把握热点、及时更新“大脑数据库”,摆出问题,创新转化话语表达——这是李扬讲好思政课的“秘诀”。

  其实,在李扬的背后,还有一支强大的赋能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上,气氛热烈。闫帅、刘思远、沈孝鹏等5位教师轮番上阵,以不同学科视角,解读阐释全会精神,分享授课思路。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上好思政课、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是高校当前的重要任务。”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全程参与备课会,他认为,集体备课能集中智慧、拓宽教师知识面,为讲好思政课提供多学科基础支撑。

  有味道、能“解渴”、显个性,一节节思政课,正成为湖北上百所高校、超百万大学生坚定信仰的“关键大课”,帮助这些年轻的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堂大课,“一出好戏”。立足读懂学生、心系时代,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思政课“给‘00后’一双眼睛读懂国家”:150个课堂名额被16秒抢光,思政课不亚于一场“脱口秀”,授课老师随时“现挂”,还要迎接“弹幕轰炸”……

  “爆款流量课堂”背后,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介绍,思政课选择“中央厨房”的“配餐”方式,将课程同社会现状结合,把学生成长环境融入课程,课后根据反馈及时调整,确保提供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思政大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记者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湖北近年来构建了“新时代中国”思政课程体系:华中农业大学“耕读中国”、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强国”、武汉纺织大学“尚美中国”、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速度中国”等40多门具有时代风味、荆楚范式、校本特色的“金课”,在大学生中“火了起来”。

  经历疫情大考,更懂上下齐心。近日,湖北省委再次强调健全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发展、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学生管理之中。此前,湖北已逐步构建起以党政统筹为保证、部门协调为促进、学校教育为纽带、社会教育为环境、家庭教育为基础的融合互补育人机制。如今,湖北省级领导干部到高校作报告达百余场,带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各级领导干部讲课近万场次。

  善用“大思政课”,把现实当教材,让每门课讲出思政味儿,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武汉大学《测绘学概论》“六院士,一门课”,20余年的坚守传递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信念;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导论》不仅导技术,还导思想,“中兴”事件、“华为”事件等热点解析被引入课堂……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会精神激励着广大师生勇攀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涛感慨,“大思政课”为学子“拔节孕穗期”引路,越来越多毕业生走入国防重点单位和民族企业。(完)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大思政课”怎么讲?看湖北高校的日常操作-新华网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上好思政课、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是高校当前的重要任务。”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全程参与备课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3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