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05

15:07:30

湖北大冶:“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大冶:“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1-12-05 15:07:30 来源:新华网

  图为大冶市灵乡镇红峰村积分兑换现场。新华网发

  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红峰村上柯湾广场近日热闹非凡,村民们拿着自己的积分小红本,到村里“积分超市”集中兑换生活用品。村民柯大嫂拿着积分兑换来的洗衣液笑着说:“今年我儿子结婚,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的要求没有大操大办,攒了不少积分。”

  据悉,今年以来,大冶市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积分制为抓手,将移风易俗、公共环境卫生、家庭美德、志愿服务等10多项涉及基层治理事项,纳入积分制内容。

  “积分制从群众身边事抓起,易记、易懂、易行。”红峰村党支部书记柯涛介绍,村里探索实施运用“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围绕“以德换得”的中心思想,通过积分的方式,量化群众移风易俗工作。“将积分制模式与村民福利发放挂钩,以引导和约束村民乡风文明为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积分制在移风易俗中的导向性作用。”

  “村里面的婚丧嫁娶,由以前的铺张浪费到现在的勤俭节约,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现在我们村搞攀比、讲排场的少了,村民们都享受到了实惠。”柯涛说。

  据悉,为激励广大村民充分参与移风易俗活动,灵乡镇制定了《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发动群众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如此,移风易俗的积分还作为好婆婆、好儿媳、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以此促进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活动。

  “金湖街道在村里建起‘积分超市’,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殷祖镇出台规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不仅拿不到积分,还在评先评优中一票否决,有力推动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一股文明乡风扑面而来。”灵乡镇相关负责人说。

  “积分制让群众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榜样可学,有规矩可依。”大冶市委文明办主任张春明表示,一分见精神,分分是财富,积分制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打造了乡风文明、村风和美、家庭和谐的美丽乡村。(邹艳、陈佳颖)

  图为大冶市灵乡镇株林村“积分超市”兑换现场。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3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