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06

12:06:33

湖北秭归:政企搭台绘就生态画卷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秭归:政企搭台绘就生态画卷

2021-12-06 12:06:33 来源:新华网

  天空蔚蓝、水面澄碧,沿着茅坪河岸而行,微风动,落花香,阳光下两岸草木葳蕤,绿树婆娑。一幅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正在三峡秭归这片沃土徐徐展开。

  茅坪河,长江一级支流,也是湖北省秭归县重要河流之一。曾经的茅坪河却不似今日温婉可人、绿意涌动。两岸防洪基础设施薄弱、河水水质恶化、沿河面貌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两岸百姓。

  为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2018年11月以来,秭归县政府携手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基地发展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从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洪涝灾害防治、乡镇生态风貌提升和供水升级等方面着手,共同谋划推进秭归县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切实改善茅坪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10月,秭归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河道宽了: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了

  “以前一下雨就发洪水,房子、路、桥都被冲垮了,家里经常被淹,晚上都不敢在家睡觉。” 茅坪河这条与秭归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的民生河,滋养见证着秭归这座移民新县城的繁荣发展和时代变迁,同时也影响着百姓生活。

  茅坪河属于典型的山区性河流,河床坡陡,河道较曲折。曾几何时,沿河面貌较差,河道内存在较多违章建筑,洪水将河堤基脚冲毁,河道岸坡垮塌,两岸防洪基础设施薄弱,防洪能力远远不足,防洪形势十分严峻。多年来因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管网不足等问题,导致河水水质恶化,影响着老百姓用水安全。

  “传统的河道治理工程更多关注河流的防洪功能,在河流的资源功能和生态功能上考虑较少。我们始终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提高沿河地区防洪减灾能力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为目的,因地制宜设计不同整治方案,以防洪保安为重点,统筹考虑水生态修复,同时充分利用原有植被,构建多样化堤岸,从而提高茅坪河流域的过洪能力和城镇的防洪标准,使整治河段的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三峡基地发展公司在谋划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时,坚持以解决防洪问题和水污染为首要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实施,保障民生福祉。经过综合治理后,茅坪河河道宽了,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雨污不再“同流合污”:老百姓用水更放心了

  随着流域经济的发展,人口数量增加,畜禽养殖业无序发展,污水排放量加大,茅坪河水体受污染程度日渐加剧,给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三峡基地发展公司所属三峡日清茅坪河生态治理(秭归)有限公司在推进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解决水污染问题。

  要想老百姓用上安全水,污水处理是解决水污染的关键一环。为有效防止污水对库区环境破坏,日清秭归公司启动曲溪污水厂提标升级工程,同时新建西楚污水厂,扩建县城污水厂,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扩大水厂服务范围,有效改善城镇水环境。赶尽“外水”!收齐“污水”!

  “让每一方污水都变成滴滴清水”是三峡基地发展公司谋划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初衷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清秭归公司通过完善县城污水管网和建设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双管齐下”,确保每一方污水应收尽收,坚持完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和新建污水处理站“标本兼治”,实现污水收集全覆盖和水质处理达到A级排放标准。

  还民水清岸绿 :打造秭归“幸福河湖”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既要美化农村环境,又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在实施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前,水体受污染程度日渐加剧,沿河面貌、河道景观效果、亲水性及生物多样性均较差,枯水期大面积石滩裸露,河道泥沙淤积,自然堤岸土质疏松。通过河道综合整治、水污染整治以及水生态修复建设,将茅坪河及周边区域打造成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地带,昔日的乱石荒滩,如今呈现出绿色亮眼的新颜值!也为居民拓展了休闲娱乐空间,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总体环境质量,也提升了广大居民幸福指数。

  “以前河里污水横流、浑浊不堪,四周都是蚊虫,门窗也不敢开,现在通过治理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我们还可以在河里取生活用水来洗衣服、洗菜,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在河边的步道走走路,锻炼一下身体。”当地居民陈先生言语里满是欢喜。

  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让水质得到极大保护和提升,当地居民生产和生活环境也更加稳定。三峡基地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站好生态“岗哨”,让生生不息的长江永远绿意奔涌。(通讯员卓吴飞 刘丽佳)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