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新洲:司法惠民在实事实办中开出绚丽之花

2021年12月06日 21:06:52 |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惠民在实事实办中开出绚丽之花。

  暖心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5月,新洲仓埠街上店村70多岁的村民李某终于拿到了某公司2万余元的赔偿款。李某再三感谢新洲区法援中心对其提供的法律援助。去年底,某公司员工王某驾驶重型车辆时发生意外导致李某受伤,交管部门认定王某负全责,但王某及公司拒绝赔偿。李某家庭经济困难,新洲区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李某讨回了赔偿款。

  一起普通的法律援助案件背后,是新洲区司法局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贯穿“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与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伊始,新洲区司法局就走出去、请进来,深入基层,开门纳谏,摸清群众在法律需求方面的急难愁盼,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立足点。

  最终,126条次意见搜集上来,一揽子实事清单梳理列出: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为经济困难的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公证专项治理”推出十大便民举措,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上门服务;进一步优化司法政务服务流程,落实减时限、减材料、容缺受理……

  截至10月,新洲区司法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1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上门服务87人次……

  打造“线上+线下”全天候法律服务体系

  今年6月22日,对李集街黄河村60多名村民而言,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他们被拖欠的133万元工资,终于有了着落。

  两天后的6月24日,新洲区司法局同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同完成新洲区首例跨省法律援助协作工作,帮助河南安阳张某远程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及受理。

  近年来,新洲区司法局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法律服务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显著提升。今年新洲区司法局在全区开展的“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效果显著,成为新洲区公共法律服务的品牌。截至目前,新洲区司法局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32件,涉及金额804万余元;办结案件87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65万余元。

  借助武汉市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法指针”)上线,新洲区司法局组织村(社区)律师入驻“武汉微邻里”平台,推行律师线上服务,打造“线上+线下”全天候法律服务体系,让村(社区)更高效地处理纠纷。今年,新洲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法指针”,为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8725次,应答率达100% ,平均响应速度6.8分钟。

  此外,新洲区司法局高标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示范点建设,目前区、街(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建成率已经100%实现。新洲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店街、仓埠街、汪集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成功申报为“武汉市公共法律示范点”。

  “一街一品”个人调解工作室惊艳亮相

  今年,新洲区委、区政府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一街一品”个人调解工作室,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的重大“亮点”项目重点推进。14个街(镇区)立足基层实际,遴选最佳人选,形成各具特色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品牌。以全国人大代表张文喜、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邵桃荣等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相继挂牌。

  前不久,潘塘街陈玉村村民喻某在汉务工期间不幸因公致残,经鉴定为肢体伤残九级,与包工头及公司多次协商工伤赔付未果,决定诉诸法庭。“张文喜调解工作室”会同法官、驻村律师驱车前往公司进行诉前调解,仅用半天时间促成各方达成调解意向,既维护了当事人权利,又达到了节约司法资源成本的目的。

  据了解,新洲区司法局“一街一品”个人调解工作室今年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集中行动,已调解各类纠纷191件,调解成功率99%。

  常态化开展企业专项“法治体检”

  11月11日,湖北精图治、安达诚、佑君、乾泰和星谷5家区属律师事务所被聘为聚集区物流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律师事务所,负责对接阳逻港口物流服务业集聚区13家物流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当日,湖北精图治律师事务所围绕《民法典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影响》,围绕与企业息息相关的19个问题进行全面讲解,并就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及合同条款问题等进行了解疑释惑。

  新洲区司法局还不断创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举措,包括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整治,确保各执法单位用好涉企行政处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开辟涉企文件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依法保护企业及投资者合法权益;开展涉企法治宣传教育等。

  此外,新洲区司法局与区工商联联合制定了《新洲区关于落实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细则》,组织全区5家律师事务所的54名执业律师对接全区所有商会,为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程书雄、李海斌、刘慧)

武汉新洲:司法惠民在实事实办中开出绚丽之花-新华网
今年以来,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惠民在实事实办中开出绚丽之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