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郧西:香椿“香”了致富梦
2021-12-07 11:20:2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郧西百姓采摘香椿芽。新华网发

  香椿称为“树上蔬菜”,是春天独有的美味,民间有“三月八,吃椿芽”的说法。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六郎乡的王德宝却与众不同,他一年四季都围着香椿转。大雪时节,他创办的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内“椿意盎然”,10余名工人忙着将新鲜香椿打包贴单后运往武汉。

  “每周至少为这家超市发500斤新鲜香椿,价格20元/斤,像这样的固定客户有十余家,还有抖音、拼多多、扶贫832等电商平台,一年四季不愁销路。”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德宝介绍,“今年春季采摘收购储存了20万斤新鲜香椿,加上香椿酱、香椿干,产值已达400万元。”

  “香椿树,香椿香,一会儿不吃想得慌......”谈及回乡发展香椿初衷,王德宝哼起了奶奶编的童谣。他在山东务工时,发现当地人钟爱香椿,但非常稀缺,而自己家乡不少村民房前屋后都种了香椿树,山林中野生香椿更是数不胜数。“香椿发芽时,乡亲们都掰一些尝鲜,再晒一些储存到冬天,用于炒腊肉。除此之外,大家对椿树置之不理。”王德宝大受启发,决定在老家种植香椿。

  香椿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较高药用价值,郧西境内60%以上的土地属山地黄棕壤,有机质含量高,适合香椿生长。据郧西县志记载,郧西香椿栽植历史至少400年以上。

  王德宝介绍,当地农业专家通过母本提纯、性状测量、区域试验、品种检验,成功将本地香椿改良为“红油香椿”,改良之后的品种品质品相更好,比传统栽培香椿多采摘一个半月时间,每亩收入能达6000元以上。

  王德宝的合作社已种植了750亩香椿。合作社还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全县25个村600余农户2000余人达成订单合作,今年共从农户收购香椿芽10万斤、香椿苗10万株。

  六郎乡兵营铺村村民张友香种了18.9亩香椿,今年收入了1.8万元,他说:“合作社提供苗子,还培训技术,每年忙两个月,不耽误发展其他产业。”

  “春有头椿蒸蒸吃,夏有嫩叶烫烫吃,秋有嫩截儿焯焯吃,冬有椿酱蘸蘸吃。”郧西县农业农村局王晗介绍,该县大力建设种苗繁育、生产基地,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香椿12万亩,年产值达1.2亿元。经过加大香椿产品研发、品牌认证力度,“郧西香椿”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邹景根、甘晓燕)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郧西:香椿“香”了致富梦-新华网
经过加大香椿产品研发、品牌认证力度,“郧西香椿”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3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