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13

09:00:05

湖北鹤峰:“最美家风+”加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鹤峰:“最美家风+”加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1-12-13 09:00:05 来源:新华网

  土家木楼、依河枕水,村庄美如画;唠家常、话丰收,日子甜如蜜……初冬暖阳下,湖北鹤峰县岩门村的村民们悠闲地坐在家门口,享受着这惬意时光,不时开怀大笑。

  岩门村位于鹤峰县下坪乡,辖4个村民小组,198户701人。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开展“最美家风+”建设活动,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培育淳朴民风,提升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今年,该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家风建设,争创最美家庭

  岩门村“周家院子”有8户人家,周氏族人聚集而居、合围成院,山水相依、屋檐相连,五世同堂、天伦共享。周丙莲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里的环境卫生;周家人用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投入200余万建起生态农庄;撕玉米棒、挖土豆、采茶、喂猪……谁家有事,邻里都会主动帮忙;每逢春节周氏族人一起吃团圆饭,一次就要摆上10桌;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时间一长主人甚至忘了放钥匙的地方。

  好家风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如同春风化雨,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周家院子”崇文重教,涵养了2名博士、2名硕士、2名企业家、14名人民教师,成长了12名党员,户户皆是十星级文明户。

  在“周家院子”的示范带动下,岩门村汪姓、韩姓、沈姓、贺姓等家族召开家族会,立家训、立家规、选族长、续族谱,传承家风。韩氏族人集资建起文体广场,汪氏族人建立起帮学济困机制。

  乡风建设,扮靓和谐村庄

  近年来,岩门村以“培育乡风和谐好村庄”为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搭建家风文化长廊,成立乡贤协会,以点带面,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让最美家风走出家庭,引领乡村文明新风,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精神支撑。

  老党员刘月清传承父辈红色意志,甘于奉献,修建蓄水池与人方便,主动认领养护公路,义务检查无人居住房屋隐患。

  “乡贤人才”周安兵不忘家乡,投资近1000万建起酒厂,带动村民致富;捐资40万元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惠及村民300余人。曾经有名的“上访户”郭国伦通过产业帮扶起家,养有6只羊、33头猪、60只鸡,种植了近10亩田地,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他逢人便说:五年上访不如一年发展。

  政风建设,打造清廉村居

  12月1日,岩门村新一届村支“两委”召集在家党员,在每月一次的论坛活动中,大家围绕村级治理与“开门一件实事”建言献策。

  这是岩门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侧影。近年来,村子充分发挥“周家院子”道德辐射带动作用,开设“法德大讲堂”,设置“清廉图书角”,着力建设家风家教助廉基地。2019年,“周家院子”老党员胡双伦主动请缨,动员周氏族人提供场地、投资投工投劳,建成了村级党群活动室,挂牌成立清廉体检站,对即将离任和上任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发放家庭助廉卡,推动党风家风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岩门村着重发挥班子领航作用,通过党员分类管理、组织生活会、“书记论坛”、党员“四训”、后备干部跟班学习等创新实践,全面提升“两委”班子的政治能力、发展能力、治理能力。

  岩门村依托家风家教基地,用家风促党风政风、以党风政风育家风,形成了人人讲清廉、守清廉、赞清廉的浓厚氛围。“周家院子”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恩施州纪委监委家庭助廉教育示范基地”,岩门村2021年入选湖北省第一批清廉村居典型案例。(汪正玺)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