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举行
2021-12-13 10:21:36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举行

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推动中非创新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王志刚应勇致辞 王忠林出席

  12月12日,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开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何宇欣 摄)

  12月12日上午,由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汉举行。大会以“创新合作谱新篇,携手并肩赢未来”为主题,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中非创新合作成果,推动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为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转移)离岸中心授牌。

  王志刚代表科技部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要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方将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在中国科技部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推动和非洲各国科技主管部门共同支持下,中非创新合作中心于2020年启动运行。今天的创新合作大会就是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国共谋合作未来、共商合作方向、共绘美好蓝图。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科技先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愿意学习借鉴包括非洲在内世界各国科技创新先进经验,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生态;支持中国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各国同行加强在基础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卫生健康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王志刚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作用更加迫切。我们将全面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科技成果落实落地,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贡献更多科技力量。愿就深化中非科技创新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凝聚创新合作共识;打造合作品牌,进一步扩大中非科技朋友圈;夯实合作根基,进一步拓展创新合作空间;聚焦技术转移转化,进一步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见效。湖北科教资源丰富,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能力突出,对非合作基础好、热情高,科技部对与湖北共同推进中非创新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将与湖北一起,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取得实效。

  应勇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非是休戚与共、并肩奋斗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年来,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习近平主席提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湖北与非洲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交流合作已拓展到医疗、贸易、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科技等众多领域,一大批“湖北造”给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非洲国家通过不同方式给予湖北有力声援和宝贵支持;湖北也派出医疗专家先后驰援莱索托、安哥拉等非洲国家。在抗疫的“你来我往”中,我们携手续写了中非友好新佳话。

  应勇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湖北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活力,正全力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部省共建7家湖北实验室,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强省建设跑出“加速度”,为中非创新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更好条件、更大空间。创新孕育希望,合作成就未来,举办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对于务实推进中非合作、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充分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建好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办好中非创新合作与发展论坛,组织实施双方关注的科技合作项目,推动中非创新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哈立德·阿卜杜勒·加法尔,南非高等教育和科学创新部部长布莱德·恩齐曼迪,肯尼亚教育部副部长西蒙·纳布夸西分别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致辞。大家表示,武汉是展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城市,感谢湖北向非洲国家提供医疗专家、疫苗、物资等方面支持。非洲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希望进一步加强在数字、生态、人工智能、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让中国创新成果更多惠及非洲人民。

  开幕式上,王志刚,应勇,王忠林,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云南省副省长张治礼,以及部分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共同开通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网站。

  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马里共和国驻华大使迪迪埃·达科等非洲国家驻华使节;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负责人;兄弟省区市科技部门负责人;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副省长赵海山出席开幕式,副省长肖菊华主持。

  开幕式还举行了中非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活动,15个项目现场签约。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以及非洲国家驻华外交官科技创新荆楚行、非洲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沙龙、中非碳达峰碳中和科技研讨会等系列线上线下专场活动。

  开幕式前,与会嘉宾参观了中非创新合作成果展。(记者李保林、王婧)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举行-新华网
12月12日上午,由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汉举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5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