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竹溪:千余户农业生产加工企业激活农村经济
2021-12-13 16:09: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3日电(付延峰、王忠武)鄂渝陕边界的湖北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山上雪花飘飘,药材加工车间,30多人正忙着清洗独活、切片、烤干、装袋。

  竹溪中药材园区,十堰云集中药材有限公司工人们正按要求给成都一制药厂打捆装车100吨葛根,宜昌制药厂急需50吨杜仲。

  湖北双竹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公司经理徐辉介绍,今年生产形势好,有机贡米、魔芋面条销北京、武汉、西安、重庆等城市,公司正抓紧生产,满足春节市场需求。

  竹溪独特的气候与山水,孕育出品质优良的稻米、茶叶、中药材、魔芋和高山蔬菜。为了使深山农产品走出大山,增加农民收入。竹溪县税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配合,充分利用国家减税降费、培养市场经济的扶持政策,着力培育实体经济。全县已涌现1300多家“农字号”生产加工企业,带动10万农民依靠生产加工产业链走上致富路。

  念好“三字经”,打好“市场牌”,找到“发家路”。近年来,竹溪县因地制宜依托本地生态环境,大力发展高山特色农产品,构建“南特、北茶”的特色农业格局。黄连产量占全国年产量的15%,建造鄂、渝、陕秦巴最大的重楼生产基地,成为全国茶叶重点产茶县,持续扩大乡镇基地面积达40多万亩,林下经济风生水起,成为农民增长新的增长极。

  资源与技术嫁接,农民与企业同行。全县有年产值达亿元的农业加工企业有4家;3000万元以上的农业加工企业有10余家;500万元以上的200多家。这些企业带动力强辐射广,与农民构成利益共同体。湖北双竹食品有限公司有产业核心区1万亩,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6万亩水稻,不仅开发有机贡米、糙米等品种,还与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研制魔芋面条等新产品。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竹溪:千余户农业生产加工企业激活农村经济-新华网
鄂渝陕边界的湖北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山上雪花飘飘,药材加工车间,30多人正忙着清洗独活、切片、烤干、装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5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