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14

20:08:12

武汉东西湖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大赛收官

来源: 新华网

武汉东西湖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大赛收官

2021-12-14 20:08:12 来源:新华网

  同一块地如何种养水稻、小龙虾和羊肚菌?不穿衣服的蔬菜长啥样?经过2个多月的角逐,武汉市东西湖区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大赛于10日落下帷幕。15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各显神通,纷纷展示出“硬核”项目。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东西湖区首次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选手由辖区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农业经理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组成,其中不乏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和海归学子。当天,选手用5分钟的时间,展示创业项目以及产品,5位评委现场打分。

  率先登场的是武汉友吉名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海燕,他带来的是东流港生态园项目。范海燕提出“让快乐和幸福永远相伴的经营理念”,打造一个集城郊休闲公园、网红打卡摄影基地、生态农业种植体验、团建拓展基地、休闲垂钓农家乐、研学实践基地等项目的健康养生园。

  “只做特种鱼、做好特种鱼。”武汉渔水情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银华则展示其特种鱼繁育项目。该公司主要从事特种鱼苗繁育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解决了养殖户买苗难、鱼苗成活率低的问题,大大缩减了养殖成本,为养殖户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2021年,她带领团队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太阳鱼及长江土著鱼大鳍蠖的繁育。

  参赛选手中,24岁的李柯灏最年轻。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他就投身“三农”,来到武汉西部红星大队生态农业基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他带来的项目是“绿色生态果园——新型合作社践行产销一体”。李柯灏意气风发地说:“我希望把工业、科技、互联网等其他产业和农业进行融合,资源整合。”

  经过现场评委评判,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一等奖由秦银华摘得。评审专家认为,特种鱼培育项目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且绿色、安全、高品质,能发挥较大的社会效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带动农民就业效果明显,对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将被授予国家高级农业经理人资格,二等奖获得者将被授予国家中级农业经理人资格。东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东西湖区共认定了1500名农村实用人才。全区还将积极探索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评价、激励、扶持机制,营造农村实用人才成长环境,培育更多的“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于子涵)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6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