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穿越千年,古城新颜

2021年12月15日 17:07:34 | 来源:荆楚网

秋夜昙华林。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出则繁华,入时宁静,闹市里的武昌古城,有着很不一样的韵味。

  武昌古城,坐拥1800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积累,是武汉城市发展根源之所在,是长江文明之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武昌区三大核心功能区之一。

  根据《武昌古城发展“十四五”规划》,古城以原武昌明城墙范围为主体,东、北至中山路,南至二环线,西至长江,用地面积约7.7平方公里。现有各级文物和历史建筑共计149处,拥有国家5A级景区黄鹤楼、4A级景区首义文化旅游区和武汉革命博物馆等一批国家级旅游景区,昙华林、户部巷2条湖北旅游名街。

古城新色调。摄影:陶进

  位于武昌古城核心区的昙华林,本是明洪武年间因武昌城扩建而形成的一条老街,后又并入戈甲营出口以西区域,至今形成含花园山和螃蟹岬两山在内占地约12公顷的街区。

  昙华林至今仍保留了“刘公馆旧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文华校园百年建筑群”“真理中学旧址”“翁守谦故居”“夏斗寅公馆旧址”“徐源泉公馆旧址”、基督教崇真堂、圣诞堂、瑞典教区及领事馆旧址等晚清、民国早期的历史建筑,被视为“武汉市历史遗存最多、历史内涵最深厚、历史风貌最突出的片区”。

  这些可触摸的历史见证物上,记录了百年前昙华林华洋混居的历史过往,延续了城市文脉,彰显了武汉“中新合璧,兼收并蓄”的城市个性。

图片古城新绿留倩影。摄影:何海威

时尚昙华林。摄影:何海威

  2005年7月,昙华林一、二期保护工程启动,历时三年,耗资近一亿,仁济医院、嘉诺撒仁爱修女会礼拜堂、孙茂森花园、翁守谦旧居等八栋历史建筑完成修缮保护工作。2011年,启动三期整治和改造工程。2016年,重点推进瑞典教区全面保护性改造工程。2019年4月,武昌区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成立,开启了武昌区保护发展武昌古城的新篇章,古城保护步伐大大加快。

  2021年11月28日,“百年辉煌•武昌光影”摄影展,在昙华林人文小镇原瑞典教区旧址举行。小楼里,看热闹的市民、打卡老建筑的人群络绎不绝。此前,这座四层西式教堂刚举办过“异境创生”新媒体潮流艺术&数字艺术品展。百米开外,山上山下,“山顶烧烤店”和“茶颜悦色”店内外,人流如梭。

  “黄鹤归来武昌城”光影展。摄影:何海威

  今天,昙华林已经成为武昌古城区域的多元文化中心,艺术家渲染的艺术文化、山地景观营造的自然文化、螃蟹岬山脊独特的古城文化、传承延续的佛道文化、近代渗入的教会文化、中西合璧的教育文化、历史建筑保存呈现的建筑文化以及民居错落参差形成的街巷文化交织呈网,形成昙华林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风貌。

起义门。摄影:陶进

  武昌古城不仅有昙华林人文小镇。2021年年初,紫阳公园“大湖+”改造完成,新妆亮相,紫阳阁成为网友争相打卡的热门新地标;全球数千万网友线上同步观看“黄鹤归来武昌城”武昌古城推介光影展,领略了古城别样的光影魅力;“汉味小吃第一巷”——户部巷,成为来武汉的游人必到的景点之一;与户部巷相隔不过两三百米的红巷里,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遗迹,则记录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

紫阳阁。摄影:陶进

  打卡胜地户部巷。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1800岁的武昌古城,依然风华正茂、楚楚动人,并已形成以文化旅游、商业休闲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未来武昌古城将逐步形成“一纵、 三横、九大板块”的空间格局。

武昌古城。摄影:虞旻子

  “一纵”:即以得胜桥千年老街、黄鹤楼、首义文化区为纵轴的古城风貌展示中心轴线,集中展现武昌古城千年历史文化和传统空间格局。“三横”是以东西城壕、蛇山、张之洞路为横轴,展现武昌古城现代休闲活力与山江际会的古城生态格局。“九大板块”包括农讲所红色文化板块、得胜桥民俗文化板块、昙华林艺术文化板块、解放路商贸休闲板块、蛇山自然生态板块、武音音乐艺术板块、武船文旅体验板块、首义历史文化板块、财经教育科研板块。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天的武昌古城,让我们收藏了岁月和时光,是展示荆楚荣光、赓续城市文脉的现代都会和文旅胜地。

  还不快来打卡吗?

  江流贤胜,大成武昌。摄影:周屹

  供图:武昌区委宣传部

  采写:董育雄、吴迪、梅晨

  编辑:王真

  出品:武昌区委宣传部、荆楚网

穿越千年,古城新颜-新华网
武昌古城,坐拥1800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积累,是武汉城市发展根源之所在,是长江文明之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武昌区三大核心功能区之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6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