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协议签署

2021年12月16日 20:35:55 | 来源:新华网

  图为12月16日,“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对接会武汉会场。 新华网余凌云摄

  新华网武汉12月16日电(余凌云、曹金炜)“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对接会,16日在中国北京、武汉和日本东京、大阪四地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举行。这条国际物流新通道的开启,为湖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再添新助力。

图为签约现场 新华网余凌云摄

  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当日正式签署《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协议》,一批鄂企与日企就物流和贸易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本田、丰田、永旺、三井、三菱等日本重点商协会和企业代表近300人在武汉参加活动。

图为签约现场 新华网余凌云摄

  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在武汉会场对“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进行了全面推介。项目依托武汉至日本大阪、名古屋、神户的江海直达集装箱国际航班,链接中欧(武汉)班列实现国际中转,可形成日本—武汉—中亚(欧洲)的国际物流闭环,构建横跨东亚、中亚及欧洲的国际物流新通道,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合作。

  图为武汉新港管委会推介“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 新华网余凌云摄

  签约企业日本通运武汉分公司总经理贺焰表示,跟从上海中转比较,这条航线的快速运输能力可将货物运输时效提高一倍,还能通过中欧班列联接欧洲,必将促进湖北和日本进一步深化经贸往来。

  据湖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湖北对日经贸合作近年来驶入快车道,日本成为湖北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的外资来源地。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湖北与日本货物进出口总额仍达371亿元,同比增长9.5%。

  图为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在武汉会场致辞 新华网发

  “今年以来,湖北经济保持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表示,湖北期待与日本朋友分享链接国际国内双循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开启江海联运、建设科技强省等一系列新机遇。

  图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线上致辞 新华网余凌云摄

  日本前副首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在东京会场致辞。他充分肯定湖北的交通、产业发展优势,表示日本经济界对与湖北加强经济合作充满期待。

  图为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线上致辞 新华网余凌云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致辞中指出,这条新航线打通了欧亚物流新通道,为疫情下的全球贸易注入了新动力。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说,集装箱班轮连接日本关西地区和中国湖北,还可一站式联运中欧班列远达欧洲,必将成为牢固湖北与日本经贸关系的纽带。(完)

  图为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线上致辞 新华网余凌云摄

“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协议签署-新华网
“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对接会,16日在中国武汉、北京和日本东京、大阪四地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举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7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