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16

19:41:23

武汉新洲道观河风景旅游区:乡村振兴迈出“兴”步伐

来源: 新华网

武汉新洲道观河风景旅游区:乡村振兴迈出“兴”步伐

2021-12-16 19:41:23 来源:新华网

  2021年以来,武汉新洲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立足山水资源,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力改善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营造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构建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使乡村振兴迈出“兴”步伐。

  一村一品 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

  据介绍,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管理处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引导各村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管理处所辖5个行政村都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

  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石寨村村党支部书记石盛庭介绍,村里丘陵较多,适合种茶叶。2021年,石寨村引入资金300万元,对村集体原有的茶叶基地进行改造升级,扩大种植规模。在原来种植绿茶的基础上,石寨村引入白茶、奶白茶、黄金茶等品种,并对茶厂的生产设备进行更新,茶叶基地经济效益明显提升,预计400多亩的茶叶基地今年收入可突破60万元。

  位于新洲红色旅游公路沿线的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桐子岗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开挖了近百亩的“人放天养”鱼池和稻虾养殖基地,打造生态养殖品牌。“明年,我们还将在养殖基地沿线种上樱花和红枫,吸引市民下乡休闲。”桐子岗村党支部书记徐建生说。

  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2021年6月,道观河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在油麻岭村建成,吸引不少游人参观。截至目前,道观河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已接待游客3.5万人次,成为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打造农文旅品牌的一张名片。

  据介绍,在加快“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产业建设的同时,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管理处注重引导、推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为推进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相继成立石寨仰山种植专业合作社、汉子山种植专业合作社。

  清新清净 生态宜居环境吸引市民下乡定居

  近两年,道风河风景旅游区管理处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在武汉一家银行上班的吴先生,每个周末都要回到他在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汉子山村董家冲湾的“家”。吴先生介绍,4年前,他被这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所吸引,租赁了一位村民的房屋,用于一家人周末度假。

  目前,像吴先生这样的“新村民”,在汉子山村有50多户。2021年,汉子山村董家冲湾通过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将村湾所有连通道全部刷黑,对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房屋立面统一整治,村湾环境大变样,吸引了更多吴先生这样的“新村民”

图为武汉新洲道观河风景区油麻岭村。新华网发。

  走进油麻岭村,一条清清的小河在村前环绕。据介绍,油麻岭村2020年实施“美丽村湾”项目后,对村里的河道进行了整治。如今,整治后的河边新建了景观带和观景台,成为村湾一景。目前,油麻岭村的道路整修也全部完工。

  “明年我们将按照市级美丽乡村的标准对油麻岭村村湾环境进一步整治、提升,发挥美丽乡村的杠杆作用,打造星级农家乐,撬动道观河乡村旅游休闲业。”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管理处负责人说。(程书雄、李军、刘慧)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7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