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看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的广阳岛实践

2021年12月17日 09:02:52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广阳岛全貌 新华网发 高峰摄

  新华网武汉12月17日电(余凌云、彭业华)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三峡集团与重庆市合作的长江广阳岛生态修复实践创新案例入选。

  据介绍,三峡集团用3年时间,实现了沿江11省市生态修复和治理项目全覆盖,累计落地总投资超1800亿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长江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于2019年10月启动,是自然资源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试点项目。广阳岛生态修复实践遵循生态系统逻辑,实施“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护带”措施,统筹推进一江两岸山体、水系湿地、消落区等生态修复和治理,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图为广阳岛稻田地下布置了蜂窝状蓄水池 新华网发 彭业华摄

  项目通过山体修复、植被补植等措施,打造绿色生态景观,提高山体水源涵养和植被动物承载能力;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的综合运用,构建了完善的山地城市海绵系统,优化提升了现有防洪工程。林业专家和工作人员经过对气候、温度、湿度、土壤的严密监测,挑选出了适合在广阳岛生长的树种,通过开展森林抚育、纯林改造、退化林修复等一系列措施,打造近自然植被风貌,构建稳定的生态植被格局。

  面积200亩的“好大一块田”特色农田项目,改善了农田生态条件,增惠了农田品质,提高了农田的水土保持能力和灌排集蓄能力。

图为广阳岛上的湖泊 新华网发 彭业华摄

  清理湖底、生态防渗、驳岸修复和净化湖水等综合措施的运用,使岛上11万平方米的自然湖塘格局得到优化,兼具积蓄雨水、农田灌溉、保护生物多样性多种功能,提升了湖泊生态价值。

  广阳岛消落带的修复突破了固土护岸、恢复植物群落、丰富生物多样性三大难题。位于消落带的兔儿坪湿地,吸引了野鸭、白鹭等众多鸟类栖息。

图为广阳岛上的野生鸟类 新华网发 周庭正摄

  “广阳岛生态设施建设设计路径为生态化供排水、清洁能源和固废循环利用。”由三峡集团派驻的广阳岛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庭正介绍说,目前,广阳岛固废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生态化供排水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其中,江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和水能、风能、太阳能等集成互补的综合能源利用体系和智慧能源电网,将使岛上实现清洁能源利用率100%。

  据介绍,三峡集团将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东风,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战略,加快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和国内领先的生态环保企业。(完)

  图为广阳岛江水源热泵取水井施工现场 新华网发 彭业华摄

看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的广阳岛实践-新华网
三峡集团用3年时间,实现了沿江11省市生态修复和治理项目全覆盖,累计落地总投资超1800亿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6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