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锐:预防泌尿系结石要多喝水迈开腿
2021-12-17 10:26:26 来源: 新华网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但以肾与输尿管结石常见。一旦结石发作,患者会突然感到腰部一侧剧烈绞痛,甚至会出现血尿等症状。怎样才能预防泌尿系结石?我们又该如何判断自身是否患有泌尿系结石?……日前,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董锐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华网:泌尿系结石有哪些症状?

  董锐:泌尿系结石的临床表现,它分为有症状的和无症状的。有症状的结石,有些时候病人会表现为腰痛,急性期可能会表现为剧烈的疼痛,我们称之为肾绞痛,还有一些感染症状,比如说尿频尿急、全身感染、发烧等等。也有一些患者是没有症状的,有的患者结石非常大也没有明显的症状。

  新华网:泌尿系结石有哪些危害?

  董锐:首先就是引起患者疼痛。第二,就是泌尿系的感染。第三,当结石引起梗阻以后,可以引起肾积水,损害肾功能。另外就是结石引起的感染,毒素一旦吸收,可能会导致全身性的尿脓毒血症,危及患者的生命。

  新华网:如何预防泌尿系结石?

  董锐: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就是每日要保证足够的饮水量,一般我们建议每日的饮水量在2000-3000毫升左右。第二就是注意饮食,避免过多的摄入高蛋白,特别是一些油炸的食物、动物内脏等等。有的病人痛风、尿酸高,尤其要注意饮食,因为尿酸升高以后容易形成尿酸结石,我们会建议病人少吃海鲜、动物内脏等容易引起尿酸升高的食物。适当的运动也是预防结石的一个重要手段。一般40岁以上的人群,我们建议每年做一个泌尿系的B超和尿常规,以判断是否患上泌尿系结石。(刘生辉)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董锐:预防泌尿系结石要多喝水迈开腿-新华网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但以肾与输尿管结石为常见。一旦结石发作,患者会突然感觉到腰部一侧剧烈绞痛,甚至会出现血尿等症状。那么怎样才能预防泌尿系结石?我们又该如何判断自身是否患有泌尿系结石?……日前,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董锐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6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