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19

10:09:03

湖北蔡甸:走家串户建台帐,老街区拓展就业“新渠道”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蔡甸:走家串户建台帐,老街区拓展就业“新渠道”

2021-12-19 10:09:03 来源:新华网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走家串户建台帐。

  人社部日前公布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正街社区成功入选。连日来,笔者走进蔡甸街正街社区,探究这一老旧社区如何为附近居民拓展就业“新渠道”。

  蔡正街商业步行一条街,商铺林立、人流如织,是当地传统商业区。12月12日上午,社区网格员刘英手拿记事本,走家串户登记居民的灵活就业信息。

  “吴师傅,你妻子和孩子最近身体安好?记得有事情找社区,有困难找党员。”刘英遇见正在街面做保洁的吴方善,微笑着向这位老熟人打招呼。

  “谢谢你们,现在一切安好。”吴方善笑着地点头说。

  65岁的吴方善多年前搬到正街社区,其妻患癌需长期住院治疗,其子二级残疾,二人均无法外出工作,家庭重担都压在吴方善一人肩上。因为家庭原因,吴方善只能在家离家不远的地方打临工。没有固定收入,吴方善感到生活异常困难。

  正街社区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吴方善的困境,并详细询问吴方善的就业意向。经过多方考虑,正街社区聘请其为辖区保洁员。

  “社区给我安排的工作每个月工资有两千多元,让我不仅能够在家门口工作,而且能照顾到妻子和儿子,对于我们这种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吴方善说。

  据悉,为让社区居民多渠道的实现创业,去年以来,正街社区先后组织60余人参加电子商务培训两场,学习电商销售,推动传统商铺“触网”转型。

  伍惊在蔡正街商业步行一条街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受疫情影响,店面生意曾遭受较大冲击。社区的电子商务培训,为他找到了创业新跑道。如今,伍惊的网上店铺月营业额在2万元左右,还在社区的推荐下招录一名员工,作为“店铺小二”专门负责打理网店。

  一次次走访,记录了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群体的下岗失业时间、年龄、家庭生活来源、个人特长、家庭成员情况、居住场所、就业愿望等方面的详细情况。

  一张张表格,展示了社区根据3226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居民建立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再就业系统台账的动态管理。

  正街社区书记蔡子琴表示,社区通过深入走访、建立台帐,使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状况、择业意向、就业能力、就业意愿实现“四清”。目前,辖区内2694户8890名居民中,劳动力资源总数3267人,社区实现就业人数3226人,就业率情况100%;社区无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31人,再就业率100%。(陈忠新)

图为社区为居民举行就业培训。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辖区商户用工信息。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