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一环串多珠” 武汉市三环生态带十年建设展新颜

2021年12月20日 11:03:3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20日电(陈周璇)2010年12月30日,武汉市三环线全线完工通车。历时10年建设和提升改造,武汉市三环线在2021年基本形成了91公里长“内侧50米、外侧200米”的绿色环城生态带。截至目前,“绿环”内计划建设的45座公园已建成33座、在建6座、未建5座、现状保护1座。

  图为紧邻武汉市三环线的青山区戴家湖公园。新华网发 谢嘉威摄

  2011年初,武汉市园林局联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进行调研完成《武汉市三环线绿化带建设规划》,绿化建设任务涉及江岸、江汉、硚口等共12个城区。

  龙阳湖公园位于武汉市汉阳区,西临三环线,东临王家湾商业中心。公园一期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

  图为正在建设的龙阳湖公园。新华网发

  “龙阳湖公园绿地总面积313公顷,水域面积168公顷。其中,公园北岸区域的龙阳半岛三面临湖,视野开阔、亲水性强,岸线全长约1610米。”武汉市政工程设计院工程师张进杰介绍说:“公园的建成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户外休闲场所,对汉阳区城市风貌的提升同样有很大的帮助。”

  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北起九峰山,南至龙泉山,总面积340公顷,全长10.3公里。2019年2月,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项目正式启动。

  “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的规划结合地形走势和农田范围,设计出了‘三道’融合的模式,将建设水道9.2公里、绿道18.7公里、空中轨道10.5公里。截至目前,水道、绿道已全线贯通。”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季冬兰说。

  季冬兰介绍,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按照打造节约、生态、自然、智慧生态大走廊的目标,在建设中运用了光伏发电等节能减排技术,建成后将实现年减碳量492吨,太阳能光伏板将实现年均发电量49万度。

  图为游客在儿童水乐园园区体验水利机械。新华网发 肖茗予摄

  “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还建有一座颇具特色的湿地科普展示中心和儿童水乐园,将艺术设计与科学的理念相结合。”负责光谷生态大走廊设计工作的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周文武介绍,特色项目儿童水乐园园区通过设置阿基米德螺旋抽水机、转盘提水器、摁压式提水器等10余种简单的水利机械,模拟水利工程运作的过程,让儿童免费体验其科学原理,以及互动协作的乐趣。

  据介绍,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的建设工程目前已在收尾阶段,预计在2022年7月建成。

  “完善的城市规划体系、完备的法律支撑、市区政府联动、多部门协作、市民群众参与等,是三环线生态带变成山水连环、百里丹青的主要原因。”季冬兰说,如今,武汉三环城市生态带部分节点的生态景观,以及沿线公园群的建设,仍在持续建设和完善。

“一环串多珠” 武汉市三环生态带十年建设展新颜-新华网
历时10年建设和提升改造,武汉市三环线在2021年基本形成了91公里长“内侧50米、外侧200米”的绿色环城生态带。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8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