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20

18:03:57

湖北秭归:中小企业创业园孵化企业430余家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秭归:中小企业创业园孵化企业430余家

2021-12-20 18:03:57 来源:新华网

  近日,湖北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被纳入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目前,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已孵化企业430余家,成为秭归县中小企业成长的摇篮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农村创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平台。

  思想破冰,走出资金和管理困局

  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紧邻三峡大坝副坝,规划建筑总面积10万平方米,园区内配套设施健全。这片孕育创新创业的黄金热土,曾经一片荒芜。

  打造中小微企业孵化器,发展中小型市场主体,是激发县域创业活力的有效路径。然而政府财力有限,资本投入和后续经营管理都是不小的挑战。

  一没有钱,二没有运营管理团队,事儿要怎么干?秭归县积极转换思路,瞄准社会资源潜力。经过多次实地查勘和调研,借助民营资本筹资兴办创业园,采取“政府推动、民营投资、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办法,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器的思路逐步成为共识。

  2009年7月,秭归县本地民营企业秭归昊鑫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动工兴建该创业园。一年以后,一期工程完工,两栋标准化厂房投入使用。

  创业园提供生产经营场所、配套公共设施,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服务体系。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副总经理周林华介绍说:“2015年8月,创业园被认定为宜昌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现在我们又有国家级的招牌了!”

  点开农业农村部官网,周林华很快找到秭归县中小企业产业园纳入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的页面。“今年,入驻企业已经满员,创业园也获得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青睐。”周林华说。

  三份文件背后的“店小二”精神

  周林华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园发展的意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等三份文件。

  周林华说,这三份文件明确了入驻企业可享受的政策奖励、孵化扶持和金融支持政策,优化了中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解救了一批市场主体。

  “受疫情冲击,我们这种小企业资金流转是最大的挑战。”秦星路是秭归路飞印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外打拼多年后,他和妻子决心回乡创业。“政府的补贴资金直接兑付给我们,我一年可以节约8万多租金,还可享受20-300万元的小额贷款。”秦星路说,2020年5月他的公司入驻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现在年产值可达五六百万元。

  蒂美斯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饰品用线的微型企业,创始人郭敬君作为秭归女婿,被秭归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和运输条件吸引,将在广州经营了十几年的公司搬到了妻子的家乡。

  一个创业园孵化出430余家中小微企业

  秭归是“中国脐橙之乡”,脐橙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孵化出秭归七公主果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宜昌一苇电商科技有限公司、秭归县老爹果园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等一大批秭归县龙头电商企业。

  “创业园帮助我轻装上阵,安心发展事业。”宜昌一苇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华说,公司在秭归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孵化了三年,目前已从单一的脐橙发展到60多个水果品种,年产值6300多万元。他还入选全国100位“2019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

  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创业园吸引了各类创业人群、返乡农民工、农村创业者、科技创业者、外来投资者在此投资兴业,孵化的企业类型包括互联网、机电、纺织等多种类型。

  湖北衣衫美服饰有限公司今年4月初入驻,预计到明年4月即可迈入规上企业行列。

  2019年,秭归新派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因规模扩大,亟需新的生产车间。经过县政府领导协调,该公司在创业园租赁了5200余平方米厂房。“这里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比较完善,让我们平稳过渡,目前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这家公司在创业园的厂区负责人韩俊介绍。(刘珍)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8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