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提出构筑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

2021年12月20日 11:42:17 | 来源:新华网

  2021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18日在武汉召开。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12月20日电(连迅、赵梦琪)2021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18日在武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智能引领 创新未来”主题,共享前沿成果,共商合作大计,推动人工智能核心领域加速突破、创新生态加快形成。本次大会上,湖北省提出构筑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在论坛上致辞说,人工智能是引领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赋能。我们要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强化原创引领、企业主体、场景驱动、开源开放、绿色发展、敏捷治理,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研发与应用,以高水平的智能化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18日,武汉昇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汉正式成立。新华网发

  18日,武汉昇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汉正式成立。武汉昇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是围绕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立的人工智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由武汉科投集团和华为共同建设和运营。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介绍,目前,创新中心已经为武汉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以及100多家企业提供算力支持,加速科研创新、促进行业应用孵化。

  据悉,武汉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大算力孵化大模型更多创新应用,加速科研创新和产业落地,正带动更多企业和高级AI人才落地武汉,形成产业聚集发展的规模和态势。“武汉不仅是物理世界的‘九州通衢’,依托算力网络建设,武汉也有望成为数字世界的‘九州通衢’。”汪涛透露,明年,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与深圳节点互联互通,在全国率先打造算力网络枢纽。

  18日,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在汉成立。新华网发

  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和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当天在汉成立。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由中国科学院龚健雅院士牵头,吸引到航天宏图、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北京飞渡网络科技、北京超图软件等来自智能遥感领域的领先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加入。联盟将在智能遥感开源生态领域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形成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推动智能遥感开源生态的繁荣与发展。

  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吸引到中国移动、华为、爱奇艺等多家企业、机构和科研院所加入。联盟将基于“紫东.太初”大模型等多模态科研成果,孵化更多行业应用,探索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力量。

  18日,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在汉成立。新华网发

  当天,湖北省科技厅发布的20个“2021湖北人工智能重大创新成果(场景)”引人注目。其中,武汉大学承担的“大规模遥感影像样本库构建及开源遥感深度网络框架模型研究”项目,基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的专用普惠算力,构建了处理“大幅面、多通道”的全球首个遥感专用框架武汉.LuoJiaNet。这一成果可广泛运用于目标解锁、目标检测、地物分类、变化检测与三维重建等场景应用领域,从而推进中国智能遥感产业化应用。

  据介绍,为推动湖北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支持武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9月湖北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技术创新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到2025年,湖北省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多点突破,获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湖北将培育有影响力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布局建设100个左右技术创新示范工程,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未来,湖北将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显著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18日,湖北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在汉发布。新华网发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表示,人工智能是科技创新的领头雁、拉动增长的生力军、美好生活的新载体,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湖北经济浴火重生,科技资源富集,创新活力迸发,网络通达、云端领跑,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发展、产业兴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优选地。湖北将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平台,开放更多优质应用场景,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真金白银支持,与各界携手构筑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展现湖北作为。

  与会嘉宾参观论坛展示的人工智能产品。新华网连迅摄

  与会嘉宾参观论坛展示的人工智能产品。新华网连迅摄

湖北提出构筑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新华网
2021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18日在武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享前沿成果,共商合作大计,推动人工智能核心领域加速突破、创新生态加快形成。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8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