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

2021年12月20日 21:56:10 | 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20日正式开放。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2月20日电(连迅、黄敏)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20日正式开放,21日将对公众开放。新馆开放后,湖北省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省级博物馆前列。

  湖北省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文物展览大楼俯瞰为“鼎”字造型,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新馆部分墙体为玻璃幕墙和夔龙纹浮雕造型,荆楚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感交融。新馆集收藏保管、陈列展演、科学研究、技术保护、教育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兼具图书资料、影视放映等功能。

  12月20日拍摄的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外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湖北省博物馆新馆设置有“楚国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越王勾践剑特展”“梁庄王珍藏”“八音和鸣——音乐文物展”等6项常设专题陈列。其中“楚国八百年”“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等新设展览,集中呈现了湖北近年来考古学术研究最新成果。湖北省博馆馆长方勤介绍,新馆采用了大量高科技元素,如恒温恒湿系统、低反射玻璃、现代信息技术等,既能对文物进行深层次保护,也能让观众参观时体验更好。

  “曾侯乙编钟在新馆的‘住所’,面积大、科技含量高、观展环境好,堪称‘超级豪宅’。”方勤说,在曾侯乙展厅展示的除了曾侯乙编钟外,还陈列了编钟钟梁、彩漆撞木、曾侯乙编磬等。曾侯乙编钟在新馆里的陈列,着重强调空间感。编钟是在墓葬的中室出土的,它使用的场合原本就是宗庙一类的大型场所,所以新馆为曾侯乙编钟提供的陈列空间非常大,空高两层,从礼仪上来说属于居中之位。

  12月20日,参观者观赏曾侯乙编钟。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在新馆楚国八百年展厅,展示着具有雄奇荆楚特色的虎座鸟架鼓。虎座鸟架鼓2002年出土于湖北枣阳九连墩楚墓2号墓,年代为战国中晚期。它通体髹黑漆,饰有红、黄、银白多色彩绘,稳重的虎座与飞扬的凤架彰显了楚文化的浪漫与神奇。从虎座到凤架,从形制到彩绘,及其精美程度,都称得上楚国髹漆艺术的代表作。

  12月20日,“彩绘漆木虎座鸟架鼓”在新展厅亮相。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越王勾践剑展厅位于新馆二层中部,分为“越国春秋”“惊世发现”“剑中王者”3个单元。1965年冬,越王勾践剑出土于湖北江陵望山1号墓,其墓主为战国中期的楚国贵族悼固,而剑身的八字铭文显示它的主人是越王勾践。越王勾践剑是国宝级文物,不仅集中体现了春秋战国时期发达的科技与艺术水平,也是当时楚越关系的见证。

  12月20日,参观者观赏越王勾践剑。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湖北省博物馆现有藏品24万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套)。湖北省博物馆尤以商周青铜器、楚秦汉漆木器与简牍、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为特色,体系完整,数量丰富,质量精湛,地域特色鲜明,是弘扬中华文明和展示荆楚文化的窗口。新馆投入使用后,湖北省博物馆展出文物由此前的约10000件增加到25000件以上

  12月20日,参观者在曾侯乙展厅参观。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新华网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20日正式开放,21日将对公众开放。新馆开放后,湖北省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8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