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透视湖北一高速公路桥梁侧翻事故
2021-12-21 09:09: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2月20日电题:透视湖北一高速公路桥梁侧翻事故

  新华社记者王贤、侯文坤、田中全

  湖北一高速公路桥梁侧翻已造成4死8伤,人们对桥梁侧翻的原因高度关注,载重198吨的大货车是怎么上的高速公路,违规运输问题是如何发生的?事发桥梁为独柱墩桥,它的设计有没有缺陷?桥梁在建造、维护、保养等方面是否存在瑕疵?

  桥梁侧翻事件已致4死8伤

  18日15时36分,G50沪渝高速花湖互通D匝道(沪渝高速转大广南高速匝道)发生桥梁侧翻,湖北省市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紧急赶往现场处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率桥梁专家赶赴现场。

  据鄂州消防介绍,现场采取“封控警戒、分组侦查、冷却排险、固定车体、破拆救援、现场照明”等措施救援。18日16时31分,现场处置完毕,共搜救出7名被困人员,其中3人死亡、4人受伤,部分受伤人员在救援力量到场前自行逃脱。

  记者18日在现场看到,互通引桥段的匝道桥呈90度侧翻,3台事故车辆顺势并排坠落倾倒,一台小轿车被侧翻的匝道桥压住。G45大广高速广州方向和G50沪渝高速双向行车中断。

  事发现场距附近村庄数百米,多位村民告诉记者,事发时,他们听到剧烈响声,以为发生了地震,看到有人在微信群转发相关视频,才知道是附近的匝道桥出事了。

  记者19日上午再次到事发地点,现场已被警戒线封锁。除不间断巡逻的民辅警外,近50名村民自愿在附近各路口引导过往车辆。

  一特种大件运输货车“过审上高速”成焦点

  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发时匝道桥面上有小范围施工;涉事的3辆货车同向行驶在同一侧道,其中一辆开往广东、车牌为陕AN0257的货车为11轴、22轮的特种车,所运货物为换热器油箱,载重198吨。

  据公路监管部门人士介绍,陕AN0257这样的超限特种运输车辆上路前须向有关部门申报,按审批通过的线路行驶,必要时甚至需要通行引导。事发路段设计限重仅55吨,同向行驶的3辆货车全部位于倾覆侧的车道,超出抗倾覆标准。

  载重198吨的大货车能不能上高速公路?是否涉嫌违法超载运输?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只要车辆按要求办理了超限运输许可,就可以进入高速公路。记者在陕西省公路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陕AN0257车辆于12月10日在陕西省公路局办理了超限许可,其监护方式为自行监护,通行路线为“临潼收费站—G30连霍高速—秦东收费站”;车货总重198吨;系天津市平发大件运输有限公司车辆。

  湖北省相关部门调取事发车辆行车轨迹发现,陕AN0257大货车并没有按申报的路线在秦东驶出连霍高速,而是继续往河南方向行驶。由于现在省界之间没有收费站,它通过大广高速开到湖北。湖北相关部门查看审批手续发现,该车在湖北申报的载重为99吨,这样的重量无需通行引导。

  桥梁如何更安全值得研究

  桥梁侧翻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凸显了道路安全问题的严重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侧翻的桥梁和桥墩都比较完整,几乎看不到断裂的痕迹,侧翻具体原因还要看调查结论。

  记者从湖北省交投集团了解到,此次事发匝道桥由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10年9月28日建成通车,该匝道桥由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荷载公路1级55吨,抗偏载倾覆标准符合国家当时要求。

  维护保养方面,湖北楚天联发路桥养护有限公司承接了事发桥梁独柱墩加固项目,于2020年10月进行了加固作业。这家公司因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存在相互串通投标行为,于2019年被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纳入了湖北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黑名单”。

  由于事发桥梁是独柱墩结构,桥梁设计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虽然现在不提倡用独柱墩,独柱墩结构路桥也被交通部门列入重点监管范围,但10多年前桥梁设计符合国家规范,也进行过加固。”一位接近设计单位的知情人士说。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已有多位专家公开对独柱墩桥梁的安全性提出质疑,指出独柱墩桥梁存在横向稳定性较差的隐患,在汽车荷载、支座沉降、自身结构形式以及温度等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发生整体倾覆事故。

  有专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独柱墩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多种措施“一桥一策”进行除险加固,消除隐患。

  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关这起事故的责任认定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透视湖北一高速公路桥梁侧翻事故-新华网
湖北一高速公路桥梁侧翻已造成4死8伤,人们对桥梁侧翻的原因高度关注,载重198吨的大货车是怎么上的高速公路,违规运输问题是如何发生的?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8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