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新华全媒+|湖北一高速公路桥梁侧翻事件追踪
2021-12-21 09:04: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2月20日电(记者王贤、侯文坤、田中全)G50沪渝高速花湖互通D匝道(沪渝高速转大广南高速匝道)18日发生的桥梁侧翻事件,已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这一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记者对此展开了深入调查。

  198吨货车上路,在湖北报99吨

  记者在事发当日到达现场看到,约500米长的互通引桥段的匝道桥呈90度侧翻,3辆货车并排坠落倒覆,一台小轿车被侧翻的匝道桥压住。

  据了解,3辆货车中有一辆总重198吨,为运输特种设备的大件车,车牌号为陕AN0257,从陕西省临潼收费站进入高速。而据相关部门介绍,事发路段设计限重为55吨。同时,像陕AN0257这样的特种运输车辆上高速前需办理超限许可证,且车辆必须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必要时甚至需要通行引导。

  记者在陕西省公路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该车于12月10日在陕西省公路局办理了超限许可,其监护方式为自行监护,通行路线为“临潼收费站—G30连霍高速—秦东收费站”,通行时段为2021年12月10日至2021年12月20日,车货总重198吨,系天津市平发大件运输有限公司车辆。

  湖北省相关部门调取事发车辆行车轨迹发现,陕AN0257车辆并没有在秦东驶出连霍高速,而是继续往河南方向行驶。由于现在省界之间没有收费站,车辆经大广高速一路开到了湖北。

  湖北省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查看相关审批手续发现,该车在湖北申报的是装载的货物与自重加在一起约99吨。

  独柱墩桥梁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事发桥梁是独柱墩结构,这类桥梁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已有多位专家公开对独柱墩桥梁安全性提出质疑,认为独柱墩桥梁横向稳定性较差,在汽车荷载、支座沉降、自身结构形式以及温度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发生整体倾覆事故,加上现有桥梁规范对横向稳定性验算规定的缺失,使得独柱墩桥梁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事发匝道桥于2010年9月28日建成通车,抗偏载倾覆标准符合国家当时要求。“虽然独柱墩桥梁符合十多年前的标准,但是现在其安全性还有待研究调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具体原因有待调查

  记者在现场发现,事发匝道桥呈近90度侧翻,侧翻的桥梁和桥墩都比较完整,几乎看不到断裂的痕迹。

  湖北省交管部门、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发当日,匝道桥面上有小范围施工,占用了部分路面;事发时桥梁上3辆货车同向行驶,在同一侧道。

  在现场分析事故原因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经初步研究,运输特种设备的车辆质量过大,且还有两辆车在同一侧行驶,这可能导致了匝道桥侧翻,但事故具体原因还需后续综合分析。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新华全媒+|湖北一高速公路桥梁侧翻事件追踪-新华网
G50沪渝高速花湖互通D匝道(沪渝高速转大广南高速匝道)18日发生的桥梁侧翻事件,已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这一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8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