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21

11:03:37

湖北郧西:“德育储蓄银行”帮学生“圆梦”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德育储蓄银行”帮学生“圆梦”

2021-12-21 11:03:37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中心小学老师为学生颁发“校园币”。新华网发

  帮助同学、老师、学校做一件好事得一个币,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得一个币……日前,在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中心小学五(3)班班会课上,班主任曹文萍根据学生本周表现为大家颁发“校园币”。

  据悉,观音镇中心小学创新农村学校德育模式,开设“德育储蓄银行”,以发放“校园币”“真育币”方式,鼓励学生争做“可爱的观音人”、“新时代好少年”,将无形的道德品质量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荣誉奖励。

  观音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吉友介绍,学校印制了10万枚“校园币”和1万枚“真育币”在全校流通,安排德育主任担任“行长”,各班班主任担任“副行长”,专门负责校园币、真育币的发行、管理和兑换。

  “校园币分为道德币、文明币、爱心币等10个币种,学生集齐十枚同种校园币,即可兑换一枚该项目的真育币。”张吉友说,学校每月为当月获得真育币的学生实现一个“真育愿望”,满足学生选一个同桌、当校长助理一周、看场电影等小心愿。学生集齐全套十枚真育币,分别被评为“可爱的观音人”、“了不起的观音人”、“有特质的观音人”称号,小学期间获得三个称号的学生,将获得学校“新时代好少年”荣誉。

  今年9月,“德育储蓄银行”的做法成功入选湖北省‘一校一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这种方式改善了以往传统的说教形式,教师利用校园币对学生细小进步进行奖励和引导,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道德情操。”曹文萍说。(邹景根、兰春华、王珊珊)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