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23

11:06:27

湖北郧西:田间“练兵”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田间“练兵”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021-12-23 11:06:27 来源:新华网

  留蔸10公分、垫草20公分、覆膜间隔压实……12月18日,湖北省郧西县土门镇六官坪村巨菌草种植基地里,20余名畜牧技术干部各显身手,同步进行巨菌草覆膜越冬“大练兵”。

  巨菌草是南方经济作物,不耐低温,零摄氏度以下极容易将其冻伤。眼下,正值巨菌草越冬的关键时期,郧西县采取“集中示范练兵+分片包干指导”措施,让5000余亩巨菌草顺利“过冬”,为来年发展草食畜牧业及香菇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

  办成一件事、落实一批项目、补齐一批短板。郧西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培训”、技能“大比武”等活动,让技术干部与产业户共学共练,提高产业发展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能力,为产业振兴做实技术保障。

  在上津镇磨沟村,郧西县利用“田间课堂”,邀请十堰市农科院专家讲述桃树修剪管护知识,30余名农技人员和百余名桃农还“趁热打铁”,举办了一场桃树修剪大赛,在比赛中提高管理技能。在香口乡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专家把工作站建在蔬菜产业一线,对蔬菜的育苗、施肥、防病等全方位指导,让农民吃上“科技饭”,先后带动周边三个乡镇发展蔬菜种植3000余亩。

  郧西县致力于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先后组织开展业务“大学习”活动15批次,惠及1300余人,让一大批技术干部成为产业发展带头人。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干部陈敬望利用所学的茶叶种植管护知识,带领80余户农户种植高山茶1000余亩,开发的“神雾岭”牌茶叶产值达千万元以上。关防乡关防铺村青年党员陈炜参加完农技知识培训班后,注册“楚有香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带动210余户脱贫户发展花椒、冷水稻等1020亩,户均增收万余元。

  一线“练兵”,激活乡村产业发展“一池春水”。今年,郧西县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352个、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5家,开发农业系列产品80余种,建设特色产业基地40余万亩。( 邹景根、付书杰)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9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