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24

16:04:13

建设“清廉国企” 通城城发集团筑牢廉洁防线

来源: 新华网

建设“清廉国企” 通城城发集团筑牢廉洁防线

2021-12-24 16:04:13 来源:新华网

  “我郑重承诺:一、带头落实学习制度。二、带头维护政令畅通。三、带头强化担当作为。四、带头拒绝‘带彩’娱乐。五、带头拒绝酒驾醉驾。六、带头遵守决策制度。七、带头遵守廉洁制度。八、带头落实报告制度。九、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十、带头加强自我约束。”12月16日,湖北通城城发集团召开作风建设整顿大会,集团董事长带领与会的1000余名干部职工就作风建设十条意见作出庄严承诺。

  制定出台建设清廉国企的相关文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部署作风整顿工作……近年来,通城城发集团积极响应清廉国企建设号召,一系列动作、一项项举措自上而下铺展开来,将“清”和“廉”渗透落实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

  清权立制 扎密制度笼子

  建设清廉国企,制度建设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一环。通城城发集团由20多家县属国企组合而来,原来各公司的制度,与新的城发集团不匹配,办事手续繁杂,资金审批缓慢,工程管理乏力,人员进出随意。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通城城发集团自上而下实行集中管党、集中管人、集中管钱三管机制。集团紧密结合11个下属企业的经营特点,研究修订完善了人力资源、母子财务一体化运行、资金集中管理、项目管理等制度,完善职权清单建设,坚持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贯穿于清廉国企建设的全过程。同时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进程中,集团不断推进薪酬、绩效、考核、招标、采购、审计等改革,强化源头治理和流程管控,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

  “梳理完善原有制度,是强化制度执行意识的过程,可切实提升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制度建设转化为企业管理效能,助推清廉国企的建设。”通城城发集团总经理罗毅如是说。

  清风护驾 强化常态监管

  规范权力运行要有制度制约,也要有实在的监督举措。通城县纪委设立派出城发监察专员办公室,集团总部设置纪委部门,对人数较多的下属企业建工集团、水务集团、公交集团设立联络员,把纪检监察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角落,打通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最后一公里”。

  “我们为集团公司293名党员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主要涉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年度考核结果、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个人奖惩记载情况、党纪政纪处分情况、家属子女从业工作生活情况。”通城城发集团纪委书记邓宏明介绍,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城发集团把牢廉洁用人关口,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及时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拓宽了党内监督渠道。据了解,通城城发集团定期对工程建设现场进行廉政巡查,强化对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的定期督查,并制定纪律提醒清单,做好源头管控。同时,集团还积极发挥党组织、职代会、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做到运行透明、职权清晰、责任明确、程序规范,监督防控和责任追究有力有据。自2019年以来,城发集团共查处违纪违法行为61人。

  清风沐雨 筑牢廉洁防线

  今年以来,通城城发集团每周四晚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宣讲,领导干部与全体职工同上“廉政课”、齐打“预防针”,已成为政治生态新气象。

  加强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廉洁教育是建设清廉国企的重要内容。今年11月10日,通城城发集团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邀请集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家属参加会议,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知廉守廉。通城城发集团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演讲比赛、举行“书清廉 写担当”书法活动、进行纪律作风督查等活动,实施廉洁文化下基层、进工地巡展活动等,积极弘扬正气、启迪人生,激发干部职工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热情,将清廉文化传播到基层“神经末梢”,让清廉思想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通过创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宣传,通城城发集团上下全面掀起了清廉国企创建的工作热潮。据介绍,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国企创建工作得到咸宁市、通城县纪委监委的一致肯定。(吴刚)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