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24

17:00:11

东风汽车股份:主动求新求变 挑战更高目标

来源: 新华网

东风汽车股份:主动求新求变 挑战更高目标

2021-12-24 17:00:11 来源:新华网

  2021年,东风汽车股份以主动求新求变的姿态,向内不断深化改革、优化体系力,向外以客户和市场为中心、挑战更高目标,翻开了事业发展新篇章。

  “不改革,无转型”

  2021年,在连续四年销量增长基础上,东风汽车股份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今年初,东风汽车股份党委明确:与兄弟企业比,企业的改革步子还要更快些;与行业剧变要求相比,企业的改革还要更深入些。

  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李军智在公司深化改革动员会上说:“‘装上四个轮子弄一个沙发就能卖’的时代已经过去,汽车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我们不要一个‘空心化’的企业,也不要一个虚拟的销量规模,我们要把提升竞争力放在首位。”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这场改革,东风汽车股份破什么?又立什么?

  破的首先是思想。据悉,东风汽车股份主动打破过去不够彻底追求收益的思维方式,打破不够彻底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让“市场、目标、价值”导向彻底贯穿企业全价值链。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打破部门之间深厚的“隔墙”,打破层级之间厚重的“楼板”,通过加强部门协同,实现扁平化管理,让“市场、目标、价值”导向高效落地,成效快速显现。

  据介绍,9月开始,一场改革在东风汽车股份全面铺开,涉及研发、制造、营销、售后、人事、财务等全领域、各环节。

  东风汽车股份先后成立制造总部,将分散的生产阵地,优化整合成两块;成立商研总部,按开发轴、业务轴、资源轴划分商研职能,推进基础研发和适应性开发联合体建设;成立营销总部,分品系、品牌运营;建立更高效的人事体系,推进采购管理体系专业化、通用化及标准化……

  通过一系列组织体系变革,东风汽车股份快速构建起“业务专业集聚化、管理扁平化、资源配置市场化”的基本格局。

  “不领先,无发展”

  进入“十四五”,东风汽车股份提出实施“领先战略”,具体包括行业地位领先、高质量发展领先、新事业领先、国际化领先、获得感领先。

  其中,“行业地位领先”即:到2025年,公司整体汽车销量挑战30万辆,进入行业前列。作为“领先战略”的第一步,2021年,东风汽车股份提出挑战20万辆销量目标,跑赢大市。

  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风汽车股份提前谋划布局,迅速展开一系列行动。

  新品投放方面,2021年,东风汽车股份陆续投放一大批国VI、途逸宽体新产品、御风大改款以及新能源小轻卡等。东风汽车股份还积极抢抓中高端轻卡、欧系轻客和冷链、环卫专用车等市场增量机会。

  同时,东风汽车股份深入推进MUST 2.0行动,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以客户满意为先”服务理念,深挖后市场服务潜力,为客户提供“购用养换”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真美满”服务品牌落地升级……

  数据显示,上半年,东风汽车股份销售汽车10.5万辆,同比提升29%;LCV市占率增长0.6个百分点,跑赢了大市。

  今年1月至11月,东风汽车股份累计销售汽车近17万辆,同比增长9%,市占率提升了一个百分点。

  “不高端,无出路”

  2021年,东风汽车股份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李军智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在兼顾高增长的同时,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据介绍,“聚焦轻卡,发展VAN车,推进LCV新能源健康成长”是“十四五”期间,东风汽车股份迈向高质量业务发展的新定位。

  2020年底,东风汽车股份推出两款重磅产品: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东风凯普特星云,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东风凯普特e星。2021年,以这两款战略新品为基准,东风轻型车开启了高端化进阶之路。

  据悉,今年3月开始,东风凯普特星云上市发布和大客户购车签约活动相继在全国各地展开。量身定制的“购、用、养、换”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成为东风凯普特星云独特的产品竞争优势。

  李军智说:“东风凯普特星云、东风凯普特e星代表了东风汽车股份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东风汽车股份将以这两款产品为基准,通过平台化、模块化的研发制造运用,拉动全价值链向高端方向迈进,实现客户体验全面升级,强化提升东风轻型车整体商品竞争力。”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股份还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改善收益、提升效率。

  据介绍,2021年,东风汽车股份精准产品区隔,削减车型数量50%,提高了产品效率。通过推行“收益好的车型销量提升、销量好的车型收益改善”理念,做到了产品收益最大化。而对收益差的业务,通过改善扭亏,或关闭放弃,确保了经营收益最大化。(赵玉芳)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