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26

10:28:04

湖北当阳:“重振雄风•十问当阳”大讨论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当阳:“重振雄风•十问当阳”大讨论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12-26 10:28:04 来源:新华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张犇 摄

  湖北省当阳市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振雄风•十问当阳”大讨论的开展情况、特点及取得的成果。

  系统回答“十问” 完善制定政策30余个

  当阳市市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沈乐明介绍,今年6月16日以来,当阳市启动“重振雄风·十问当阳”大讨论,以“十问当阳”开篇,组织全市上下向内自我反思开展思想破冰,锚定“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引领全市上下发展突围、重振雄风。

  据悉,此次大讨论为期7个月,分为动员部署、学习调研、研讨交流、成果转化四个阶段,包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基层社会治理“四个专题”。市级层面和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大讨论工作和计划,做到重点内容集中学、重点专题请人讲、发展实践组团看,邀请全国、省内的专家学者专题授课5次,全市党政代表团到其它县市区开展拉练学习2次。各地各部门组织研讨交流6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00余篇,完善制定相关政策30余个。

  “大讨论呈现了‘以上率下、言传身教;回应民意、言路全开;学用贯通、言之有物;大抓落实、言行相顾’四个特点。市委主要领导全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参加、亲自推动。坚持开门大讨论的理念,体现了民情直通,带来了民意踊跃,做到了民盼得解。” 沈乐明介绍,设置线上线下渠道以来,已征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1200多条次,市委宣传部收集留言145条,全部进行了交办,目前已回复138条,回复率95%。

  沈乐明表示,通过此次大讨论,当阳市提振了精气神,形成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共同认知;明确了“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勾勒了势能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化农业强市、新型城镇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的主赛道;提出了“投资为大、项目为王、专业为要、落地为准”理念,出台“真金白银”的奖励办法,招商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组织700多名干部直接参与到招商引资。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到位资金331亿元,下半年新签约落户过20亿元的重点项目10个。高分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接受了全国文明城市首次暗访测评;增强了动力源,通过标杆引领,形成了创优争先进位的深厚氛围。在换届中充分体现“让想干事的有更多机会、能干事的有关键岗位、敢干事的有制度保障、干成事的受重用褒奖”的用人导向,形成了事业为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倒逼责任落实形成闭环,形成了勤政务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积分制管理 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干劲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当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民表示,自“重振雄风•十问当阳”大讨论开展以来,当阳市通过全链条培育培训、全年龄段激发积极性、全领域跟踪督办、全方位关心关爱等举措,不断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主动作为、奋勇担当。

  据悉,当阳市创新实施了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沮漳干部讲堂”活动,打造“自主申报+领导点单+专题授课”的培训新模式。目前,首批297名青年干部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渐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全市开展“沮漳干部讲堂”9期,培训1200余人次,领导干部勤学、善学、深学的氛围愈发浓厚。

  “当阳市突出实干实践实效,将11名能力突出、特别优秀的青年干部提拔担任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干部职级晋升积分制管理,通过及时奖励、工作实绩、考核激励、表彰奖励、基层关爱、承担职责、负面惩戒等7个量化评价指标,对干部进行多维度评价,12月初运用积分结果为26人晋升了职级。”何民说。

  何民介绍,当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干成事”干部个人业绩档案纪实工作,把干部个人工作实绩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差异化分配等挂钩,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公平导向。

  当阳市创新出台了《当阳市公务员及时表扬奖励常态化实施九条措施》和《当阳市党内关怀帮扶十条具体措施》,建立常态化奖励机制,今年为6000余名党员过了“政治生日”,180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各级“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何民表示,接下来当阳市将强化举措、再接再厉,推动干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作风再转变。

  回应群众关切 民生实事高效做实

  从“为民办实事”的小切口入手,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发布会上,当阳市住建局、建投集团、公安局、房产保障中心负责人分别结合部门职责,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问题进行了解答。

  今年以来,当阳市全面推进长坂路、凌云北路、环城西路、车站路、子龙路改扩建工程,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当阳市正抓紧编制实施城市建设三年品质提升五年攻坚行动方案,按照“畅通城市”建设理念,系统谋划项目28个、总投资约37亿元,通过构建城市交通骨架、畅通城市“微循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针对群众反映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当阳市从增加停车泊位、盘活存量停车泊位、构建智慧停车平台、规范停车秩序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快“全市一个停车场”工作推进。今年以来,建投集团投资5800万元,新建公共停车场32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600个。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停车位实行错时免费开放,形成3200余个“潮汐车位”,实现全市停车资源全面共享。

  此外,当阳市还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每周一行动”,目前街面骑车佩戴头盔率达到99%以上。

  针对居民反映不文明养犬、不文明交通等问题,分别开展专项整治。当阳市出台了《当阳市文明养犬管理办法》,积极引导群众申报登记,有效治理不文明养犬现象。

  今年,当阳市投资1.2亿元,以片区化模式改造完成了35个老旧小区,惠民1.2万余人。在改造中,坚持政府主导和主体推进相结合,一次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项目建设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并持续在挖掘本地特色、提亮城市底色、突出小区特色、加强后期管理、提高群众参与度上做文章,让老旧小区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蜕变。

  “变化是最实在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十问’直击当阳领导干部的内心,大家在触及灵魂的扪心自问中,达成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共识。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坚韧,用大讨论的探讨实践来破思想之冰、突发展之围,向‘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大步挺进。”当阳市委书记刘传钢说。(魏茜)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