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一年,湖北新增市场主体超100万户
2021-12-27 10:59:05 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

  2021年,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年份: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

  在2022年第一缕阳光即将照进之际,人们难忘2021年一个个标志性的时刻——

  一年新增市场主体超百万,湖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0万户;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关改搬转”;全国最大碳市场开市,落户湖北的注册登记系统运转;三峡集团搬迁湖北……

  一个个高光时刻,串联起湖北重回发展主赛道的磅礴之力。让我们一起回味这些写入历史的“年度时刻”。

  截至12月20日,我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647.20万余户

  全年新增109.09万余户

  平均每天新增3081户

  全省新登记企业30.30万户,增长34.35%

  11月份,全省企业整体活跃度为74.04%

  环比增长0.48个百分点

  新登记主体武汉城市圈同比增长42.9%

  “襄十随神”增长45.20%

  “宜荆荆恩”增长超五成

  在湖北,看一部电影的时间就能办好开办一家企业的手续。12月15日,武汉市外资企业代表刘女士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登记开设企业,从网申到领取电子执照,用时不到两小时。

  这只是眼下湖北市场主体快速增加的一员。来自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称,截至12月20日,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09.09万余户,平均每天新增3081户;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突破600万大关,已达647.20万余户。

  鱼儿离不开水,花儿离不开阳光。一家新市场主体,就是一张新的湖北环境“信任票”,市场主体大增,源于湖北越来越好的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

  加速度:多日新增破万

  “我要开早餐店。”5月,没有携带任何材料,甚至连身份证也没带,恩施州巴东县官渡口镇居民李召金“两手空空”地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填了两张表格,签下诚信承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核验其身份,20多分钟后,李召金办好《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从前几年的三四天,到去年的半天,再到如今的20多分钟,湖北市场主体加速“诞生”。时近年底,更呈井喷式增长。12月2日,全省日登记突破万户,12月6日、7日、8日分别达1.38万户、1.46万户、1.72万户,接连创出新高。

  省市场监管局介绍,12月13日,全省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百万,至12月20日已达109.09万户,同比增长41.78%,新登记企业数量和增速双双刷新历史记录。至此,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47.20万户,同比增长13.02%。我省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1126个,继续领跑中部六省。

  “越来越多人选择在湖北‘当老板’,这说明我省营商环境日趋优化,市场发展更稳定、更活跃。”省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处负责人称。

  2020年5月,湖北重启第一个大动作,就是首次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湖北“第一会”继续聚焦营商环境。

  变化悄然发生。全面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企业设立登记多数地方缩短至2小时以内。推行登记“智慧办”“秒批”,自助办照“立等可取”。襄阳、宜昌、黄冈等地,4.44万户市场主体通过无人工审批取得营业执照。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学平评价:“这是湖北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两手抓的成果,说明我们已跑出了疫后重振的‘加速度’。”

  成色高:新增企业同比增三成

  高新技术、健康产业、新型农业……梳理湖北新增市场主体,特点明显:新主体中企业占比上升,技术含量更高。

  看主体构成,湖北人开办的企业更多了。今年,我省新登记企业30.30万户,同比增长34.35%,新登记企业数量和增速双双刷新历史记录。

  看行业结构,更“新”更“高”。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今年新登记主体5.59万户,同比分别增长62.39%和51.78%。

  在农业领域,新登记主体同比增长102.36%,“农业+康养”“农业+电商”“农业+乡村旅游”“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长迅速,一根艾草,一颗脐橙,一把菜薹,写下了乡村振兴的“湖北故事”。据蕲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统计,仅蕲艾特色文旅企业、种植合作社等就累计解决了当地近10万人就业。

  作为疫后经济重振的“信号灯”,住宿和餐饮业新登记近11万户,同比增长30%以上,文体娱乐行业新登记企业增速65.7%,传递出需求逐步激活,市场信心加快恢复的“湖北信号”。

  “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开始见成效。省内三大城市群表现亮眼:今年,武汉、襄阳、宜昌新登记企业数分别为12.49、2.27和1.89万户,牢牢占据前三位。登记市场主体方面,武汉城市圈同比增长42.9%,“襄十随神”增长45.20%,“宜荆荆恩”增长超五成。这预示着,我省区域发展将更趋均衡。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市场主体不仅开办多,状态也日趋向好。据介绍,11月份全省企业整体活跃度为74.04%,环比增长0.48个百分点。

  叶学平认为,数据说明我省经济增长具有坚实的微观基础,彰显出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继续看好湖北的强烈信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见习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吴磊 郭姗姗)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一年,湖北新增市场主体超100万户-新华网
截至12月20日,湖北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647.20万余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0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