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市首个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在沉湖湿地稳定运行

2021年12月27日 20:58:27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汉沉湖湿地工作人员运用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对沉湖湿地进行监测。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2月27日电(连迅、方军)武汉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自2021年9月投入试运营以来,目前一直保持稳定运行状态。

  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6日介绍,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是武汉市首个“智慧湿地”建设项目。监测系统通过在监测区域布设自运行、自供能、低成本、易维护的全要素感知设备,实现监测数据全区覆盖、实时回传,使监测过程进入从以人工采集为主转变为以自动化采集分析为主的阶段。同时,监测系统对用于物种、人类活动的声纹图像识别技术将进行AI深度学习,实现对沉湖物种和事件的自动精准采集与识别,从而不断完善沉湖声纹及图像数据库。

  图为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显示的监测画面。新华网发

  “现在是通过声音来分析鸟类鸣叫的平铺图,从而识别到鸟儿鸣叫的种类。目前系统已经识别出来40几种鸟类鸣叫的声音,获取到86万条的声音数据。通过视频识别,系统每半小时扫描一次湖里的场景,基本可以覆盖湖里核心鸟类栖息地的分布情况。”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技术负责人滕兵介绍,就在几日前,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沉湖”监测系统在王家涉湖区域观测到东方白鹳38只,这成为本世纪以来当地记录到的东方白鹳最大种群数量。2021年冬季大红鹳出现在沉湖湿地这一发现,也得益于智慧监测系统的视频监测功能。

  图为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显示的监测结果。新华网发

  滕兵说,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也是沉湖智慧保护系统,它通过使用声音识别、视频识别,以及遥感解译等先进技术,打造了沉湖数字孪生体。管理者可通过数字孪生体实时了解保护区里生物多样性的信息和出现在保护区里的违法违规行为,还可根据水位的高低以及水草、苔草之类的生长的情况来调节鸟类的食物,实现对巡护人员的实时调度指挥。“系统可以完成各类生态数据实时分析和生态预警,从而为在线服务、智能分析与智慧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为保护区的生态监测、科学研究和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图为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显示的监测画面。新华网发

武汉市首个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在沉湖湿地稳定运行-新华网
武汉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自2021年9月投入试运营以来,目前一直保持稳定运行状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