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29

15:20:23

国网湖北电力走进湖北恩施梅子坪村 解决乡村用电安全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电力走进湖北恩施梅子坪村 解决乡村用电安全

2021-12-29 15:20:23 来源:新华网

  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冒雪去往梅子坪村整改线路。新华网发 李伶俐摄

  近日,鄂西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跨过积雪,背着背篓来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高乐山镇梅子坪村二组,对当地的土家族吊脚楼木质房屋室内用电线路进行改造。

  据介绍,梅子坪村居住着汉、土、苗等多个民族,其中土家族占总人口的90%,木屋连片吊脚楼是当地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目前,这个村庄有木屋住户235户,室内用电线路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装,老化严重,安全隐患突出。

  “我们这个木房子一起火就不得了,连着的10几户都要遭殃。现在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在家的以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残障人群为主,防范意识不足。2019年,这里就曾发生村民木房失火烧毁、险些波及周边住户的情况。”全国劳模、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网格员林丽深感安全隐患严重,于是提出了对连片木房室内线路实施整改的建议。据介绍,为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安全隐患,确保村子里的少数民族群众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早在2020年已将梅子坪村二组的木屋室内线路改造项目列入对外捐赠项目,捐资金额为38万元。

  图为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检查整改后的室内电力线路。新华网发 张家广摄

  拆旧、装新、布线……施工人员熟练地为村民们整改好线路,并贴心地帮助他们挂上红灯笼,贴上对联和“福”字。“屋里亮堂堂,身上暖洋洋。电线整好了,睡觉都踏实。”73岁的梅子坪村村民杨志元介绍,他家木屋面积约200平米,正常情况下整改室内电气线路需要1万余元,现在供电公司帮助解决了设计和材料费用。

  “不仅省钱还省心,‘林妹儿’(林丽)还贴心地帮我们设计了双控开关,大冷天再也不用爬起来摸黑开灯了。”杨志元说。

  “这次的改造项目解决了村民的用电安全问题,为打造特色美丽乡村引入民族团结的活水,可谓一举多得。”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向家国说。

  据介绍,国网湖北电力多年来把民族团结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全力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生活改善。

  2015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超额完成农村电网改造“6年600亿”投资目标。目前,建成潜江国家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和5个小康用电示范县,农村电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为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冒雪检修农村线路。新华网发 张家广摄

  “以前电压不稳的时候,想要加工苞谷,得大半夜爬起来,爬上山顶远远地眺望整个村庄,一直等到最后一户灯熄了、没有一点声音了,才可以回家开机器。”71岁的梅子坪村村民李坤德说,“现在电压稳定了,用电不卡口了,电好用多了!想咋用就咋用,想啥时候用就啥时候用。”

  据介绍,国网湖北电力近年来大力实施国网赋能乡村工程·文化育农行动——“同心圆”公益项目,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系统食堂、工会、员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金额累计2551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18亿元。

  图为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向村民们宣传木屋室内线路整改政策和标准。张家广摄

  夜幕降临,大雪过后的梅子坪村银装素裹,挂满金黄苞谷的木屋红墙在玉树琼枝间若隐若现,村民们升起火盆,开起“院坝会”。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向村民们宣传木屋室内线路整改政策和标准,共同讨论线路改造前景,其乐融融。(易少伟、张家广、李伶俐)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