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长江干线安徽及以上区段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

2021年12月29日 21:56:33 | 来源:新华网

  长江干线安徽及以上区段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启动仪式29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2月29日电(连迅、陈利波)长江干线安徽及以上区段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启动仪式29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这是长江海事局推动美丽长江建设、长江航运绿色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桓兆平说,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是指鼓励船舶采取“船上储存、到岸交付”的“零排放”处置方式处理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与传统的达标排放治理模式相比,这一模式可以避免船舶污水处理设备维护难、处理结果不稳定、海事监管难把控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船舶污染。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美丽长江建设,长江海事局于2020年在长江干线重庆段率先实施“零排放”试点,形成了重庆“零排”方案。在长江干线重庆段,船舶需要把生活污水全部储存在积污舱里,到了港口码头以后,再把船舶水污染物通过港口码头的接收转运点全部转到岸上进行处置。

  重庆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零排放”与“达标排放”相比较,大大降低了船舶防污染设备设施的使用和维护成本,同时在操作程序上化繁为简,降低了船员的工作量。从防污染效果来看,因为没有污染物入江,对长江水体达到了最大的保护效果。

  2021年以来,长江干线岳阳以上区段全面实施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储存、交岸处置”的“零排放”治理模式,也取得了显著效果。岳阳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船舶采用自带环保装置处理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一直存在维护难、监管难等问题。2021年4月1日,岳阳海事局启动“双铅封•零排放”行动,对船舶污水(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直通舷外的管路、阀门进行铅封,对经防污染设备处理后向舷外排放的管路、阀门进行铅封,在辖区内推广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理模式。针对靠泊船舶、过驳船舶和锚泊船舶的不同特点,海事部门灵活采用“码头接收+管线上岸”“趸船(浮吊)接收+水上转运”“流动接收+水上转运”等方式,实现船舶污染物全接收,并通过“船e行”APP对船舶实施常态化在线服务与监管,到达“零排放”目标。

  据统计,截至目前,长江干线已有超万艘船舶实施水污染物“零排放”,船舶垃圾、污水接收量较“零排放”实施之前增加30%,污水超标准排放下降80%。长江干线每年减少污水处理装置燃油消耗2万余吨,取得良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如今,长江干线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13座洗舱站、12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30余座船舶水污染物转岸码头逐步建成,船舶垃圾实现100%免费接收。下一步,长江海事局将继续加强船舶防污染管理,鼓励引导船舶实施“零排放”,进一步推动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体系建设,持续推动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工作。

长江干线安徽及以上区段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新华网
长江干线安徽及以上区段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启动仪式29日举行,这是长江海事局推动美丽长江建设、长江航运绿色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1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