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1 -

12/30

11:39:55

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实现一键远程批量控制500千伏变电站设备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实现一键远程批量控制500千伏变电站设备

2021-12-30 11:39:55 来源:新华网

  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近日在500千伏变电站采用一、二次设备协同顺控技术执行的送电操作取得成功。据介绍,变电站送电操作时,往往需要人工完成几十项操作,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一键远程完成32项操作的技术是首次在湖北实现。

  据介绍,湖北省目前部分500千伏变电站虽有远程操作和一键顺控技术,但很多设备还是需要人工手动操作。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硕博工作室远创团队耗时近18个月,在现有“一键顺控”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一、二次设备协同顺控技术。

  据介绍,一、二次设备协同顺控技术,是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程序指令远程完成变电站内一次设备(如断路器、隔离开关)和二次设备(如保护装置、压板)的倒闸操作技术。这项新技术真正做到了后台远程操作变电站一、二次设备,让几十项操作由程序自动完成。

  “协同顺控的难点在于,如何使后台程序控制二次设备自动操作。团队不仅需要采集大量的基础操作数据作为程序编写的支撑,还要研制出契合协同顺控条件的二次设备操作元件。”团队负责人周凯博士介绍,由于目前市面上没有现成的元件,自2020年7月立项以来,团队经过5版改良和数以百次的优化调试,自主研发并生产出能匹配远程操作指令的电机驱动空气开关和保护硬压板。这项产品已经通过了中国电科院的专项检测。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国内成功申请专利5项,填补了相关技术空白。2021年12月中旬,团队在武汉东西湖区500千伏柏泉变电站进行了实际操作。送电过程中,全部32项操作指令通过预先设定好的程序,一键批量准确操作到位,原来需要一个小时的操作时间减少至10分钟,且完全避免了误操作。

  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总经理鲍玉川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新兴产业赋能,为传统业务增效。(高牧风、龙群)

图为国网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在操作完成后核实保护状态。新华网发 邱红叶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