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黄梅“乘”上安九高铁
2021-12-31 09:34:41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30日,一列高铁列车通过黄梅东站。 当天,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部贯通,我省黄梅县就此接入全国高铁网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12月30日9时20分,从庐山开往太湖南的G4660次高铁列车缓缓驶进黄梅东站,标志着安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我省黄梅县就此接入全国高铁网络。

  安九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安徽安庆市、途经湖北黄梅县、终到江西九江市。全长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安庆西、潜山、太湖南、宿松东、黄梅东、黄梅南、庐山等7座车站。湖北段长51.1公里(含鳊鱼洲长江大桥),该铁路与在建的黄黄高铁在黄梅东站相接。

  据介绍,安九高铁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开行8对列车。出省抵达安徽宿松仅需9分钟,到江西庐山仅17分钟,可快速到南昌、合肥、南京、上海等地,用时较以往减少近一半。黄梅东站乘务人员介绍,开通首日途经黄梅的高铁动车有6对,2022年元月1日至9日,经停黄梅的高铁动车为16趟,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安九高铁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24对共48趟。

  安九高铁通车,安徽、湖北、江西三省形成南北向大运力快速客运通道。待安九高铁与黄黄高铁“接轨”后,黄梅将进入武汉、合肥、南昌“1小时经济圈”,北京、上海、广州“5小时经济圈”,极大推动大别山地区经济发展,助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记者林晶、张泉、通讯员肖帆、吴句兵)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黄梅“乘”上安九高铁-新华网
12月30日9时20分,从庐山开往太湖南的G4660次高铁列车缓缓驶进黄梅东站,标志着安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湖北省黄梅县就此接入全国高铁网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