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武汉首次承办专利无效案件远程审理
2021-12-31 09:45:37 来源: 湖北日报

  微缩版黄鹤楼雪糕,一家企业为此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另一家企业请求专利无效,谁是谁非?日前,该案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远程口头审理专利无效案例,由武汉首次承办,并将于近期宣判。

  今年夏天,市面上出现了两款外形相似的“黄鹤楼”雪糕。一款的授权商是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称为“黄鹤楼有仙气雪糕”,就是大众熟知的“网红”黄鹤楼雪糕。另一款来自武汉市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叫做“诗意的雪糕白云黄鹤”。

  前款雪糕在今年2月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6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本次远程审理,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作为请求人,主张该外观设计专利无效。而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作为专利权人,认为专利有效。

  由武汉市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通过网络对案件进行了远程口头审理。审理中,争议焦点在于:黄鹤楼雪糕的外观设计专利是否违反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涉案专利是否属于现有设计,是否只是现有设计简单的转用或组合得到的设计。

  远程审理进行了近2个小时,最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完成审理,将于近日宣布结果。

  这是武汉承办的首件国家知识产权局远程口头审理专利无效案例,意味着武汉的企业当事人不用前往北京,就能参与相关案件审理,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权益。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远程审理作为为创新主体提供确权、维权通道的有效手段,建立专利无效案件远程审理的常态化机制。(记者刘畅、通讯员邹逸丰、陈康)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首次承办专利无效案件远程审理-新华网
日前,该案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远程口头审理专利无效案例,由武汉首次承办,并将于近期宣判。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