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1 12/31 16:45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西陵:监督“招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12-31 16:4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纪委监委创新运用协同式监督、点单式监督、嵌入式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助推西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协同式监督:让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抓好西陵区项目建设“全周期”管理,针对城区项目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西陵区要求每名区纪委常委挂点监督1个重点项目、跟踪1个产业工作专班,并采取定期参加或列席调度会议、带队督导调研等方式,掌握重点项目在签约、开工、投产等节点中存在的困难、堵点和痛点,根据月、季、年考核实际,分时序跟进调度、督促落实、到点结账。

  同时,西陵区深化实施“组地”联动,常态化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已开工但建设进度需加快”“规划需协调”“征收需加快”等类别,精准督促协调土地规划、水电路气、开工审批等具体问题。

  点单式监督:“点兵点将”让监督有的放矢

  “想看看哪家外卖的后厨环境?快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吧!”12月初,一条名为“你点我查”的短视频刷爆了很多宜昌人的微信朋友圈。

  据了解,在西陵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西陵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在线向网民“喊话”的方式,邀请市民对其关心关注的品牌和店名“点兵点将”。随后,西陵区市场监管局会进行突击性检查拍摄,现场针对卫生隐患下达整改通知,形成“可量化、可感知、可评判”的专项整治成效。

  “采取‘点单式’监督检查的方法,所有点位均由市民自己留言或投票选出,没有彩排、没有‘演员’,我们的监管队员直奔现场!”西陵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使检查验收更加真实可信,既能加强市民的“参与感”和“信任感”,更有助于规范线上线下经营行为,促进网络外卖餐饮消费环境持续好转。

  嵌入式监督:“随行跟进”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多亏有了‘服务官’,我们产能扩建项目的规划和施工许可证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到位。”宜昌天美国际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服务官”是指西陵区自2017年起实施的“首席服务官”制度。目前,西陵区有708名机关干部为辖区“四上”企业、成长型企业、重点税源型企业提供一对一“首席服务”,他们变为贴心“店小二”,坚持“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天候、全方位为企业排忧解难。

  西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陵区将用好用活各类监督“招式”,强监督、促执行,助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西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忽子祺)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