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1 12/31 16:39
来源: 人民网
湖北鄂州市纪委监委“沉浸式”练兵提高干部队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21-12-31 16:39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分享到:

  破思想之冰、聚凝神之气,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当前,一场“岗位练兵 提能增效”行动正在湖北省鄂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

  “必须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鄂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表示,要以练兵为抓手,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沙场”实训,大学习、大讨论、大练兵、大比武、大建制一体发力,全方位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学思练行”有机结合 增能力更增动力

  不打招呼的“随堂测验”、不准背书的“头脑风暴”、不掺水分的“技能比武”……11月以来,这场“不按套路出牌”的岗位练兵,让不少人感慨“很有紧迫感”。

  “大讨论时谈不出实质内容,空对空没有说服力,特别尴尬!”第一次“头脑风暴”后,党风室纪检干部李航(化名)憋着一股劲琢磨审查业务,参与化解了一起存案办结,第二次分享做法和思考时,让大家眼前一亮。

  这样的例子不是少数。压力转化为动力,进而转化为干成事的能力。通过学习带来的成就感提效能,更鼓士气。针对思想政治建设、公文写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平台操作等存在的短板,鄂州纪委监委举办11期专题培训班,为干部全方位蓄能充电;为期3个月的岗位练兵,坚持学思结合、学练结合、学用结合,进行积分制管理,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挂钩,引导干部勤学、尚学、乐学。

  聚焦破除工作痛点、难点,每个人发挥所长,出谋划策。33条合理化建议、66条具体措施、27项工作思路脱颖而出,成为群策群力的行动自觉。

  以上率下全员而动 出“战士”更出战果

  受理问题线索79件、处置问题线索79件,办结问题线索105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3.7%、393%、854%……这是练兵的战果。

  练兵先练将。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岗位练兵,带头结合各自分管或熟悉领域,领题授课,上台辅导,带头驻在案点,带头起草文稿,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

  着眼于识别和培养专业化人才,由部室组负责人牵头组织业务技能提升专班,指导、帮助年轻干部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环境中快速成长、崭露头角;组织24个承办机构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集中研判、集中处置、集中初核,推动存量问题线索办结清仓,一批“办案能手”涌现;将专项工作材料专班作为培养“笔杆子”的摇篮,开展公文写作能力进阶活动,21名干部进入“文字精锐团”,成为“文字高手”;加强陪护人员专业技能考核,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分钟应急处理、防脱逃、防劫持、防火灾等演练活动,应急处突能力明显增强,培育了一批“得力助手”。

  把练兵成果转化为带兵、用兵成效。以“赛场选马”为用人导向,对涌现出来的21个优秀团队、35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11名干部被推荐纳入市委年轻干部培养库,9名干部被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促常治,更促长效

  长效,是岗位练兵的落脚点。对活动中探索出的“拿来能用”、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建章立制,巩固岗位练兵成果。

  突出成人教育的自主性特征,建立考学机制,不定期分层分类组织全员测试,对成绩不理想的逐一谈话、一对一帮扶,以红脸出汗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加快转化练兵活动中形成的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作方案,大力推行“人工智能+监督执纪执法”模式,让纪检监察工作搭上了“最强大脑”;引导干部干事雷厉风行,做到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或上级指定管辖的留置案件一律不延期,拟运用监督执纪二、三种形态的案件一个月内办结,重要文稿材料一周内起草完成。

  推进决策程序规范化,清理、整合、修订了一批重点制度;推进办案程序规范化,健全了内部监管制度;对重点工作运行全流程进行细化完善,针对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空白区域、模糊地带、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废止了2项规范特殊阶段工作的制度。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更加系统完备、成熟定型,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行动,从活动到制度,系统化全链条推进的练兵带来全方位的能力提升、延续性的效能释放。(余艳红 郑博)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2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