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2021年武汉警方帮助25个失散家庭团圆

2022年01月01日 18:17:50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在武汉警方帮助下,一对失散多年的母子实现团圆。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1日电(连迅、杨槐柳)2021年,武汉警方重新采集并检验入库血样508份,清理核查历年失踪被拐信息241条,走访群众2000余人,帮助25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

  2021年2月,春寒料峭,一条喜讯却从公安部传至武汉。“来自武汉新洲与河南郑州的两份血样,经比对初步认定是亲子,DNA位点数13个相同,孩子年龄也吻合”。接此信息,作为第五任办案民警,新洲刑警单法宝立即联系寻亲。对于相关案情,单法宝已滚瓜烂熟:1991年4月,3岁的小军(化名)不幸走失,五任民警大海捞针,接力寻找了20多年,沓无音讯。

  小军亲生父母接到警方信息大喜过望,然而远在郑州的小军却以为碰到了骗子,并不认可。武汉民警立即联系郑州警方协助,耐心转达父母寻亲之苦。随后单法宝又专程赶到郑州当面解释,说服小军同意取血样,最终复核确认了这对亲子。

  “失散家庭最后能够团圆,都是因为锲而不舍地寻找,其间家人承担的痛苦无法言表。为了全力帮助寻找,行动中警方会多次采血比对。”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快让失散家庭团圆,警方每次重新采集血样,都会在24小时内完成DNA鉴定。

  武汉认亲成功的家庭中,失散时间最长的达43年。尽管期初觉得希望渺茫,但公安专班依然全力以赴。被拐的强强(化名)1978年离开母亲时才2岁,母亲一直寻找他到70多岁,民警3次上门采集血样。第一次是2016年,强强的家人到江汉区汉兴街姑嫂树派出所咨询求助,民警立即上门为强强的母亲采集了血样。不过,当时强强的DNA样本尚未入库,没有比对成功。

  2021年,民警再次上门采集强强母亲的血样,此时,远在外省的强强也在朋友帮助下向公安机关提供了血样。10月份,DNA比中,民警为核准信息再次上门采集、录入强强母亲的血样上报。经过3次采血,最终确认这对亲生母子的关系。43年后,强强终于和母亲相见。

  有的家庭失散多年,情况多变,帮助寻亲过程中,民警遇上不少难题。2021年9月,一对亲子已经确认比对成功,可儿子就是不愿意与父母相认。原来,儿子因为涉嫌犯罪已被依法羁押,自觉无颜面对父母。武汉民警在不方便直接接触的情况下,辗转联系当地公安机关对儿子动之以情,耐心打消其顾虑,让失散26年的家庭在看守所隔着窗玻璃相认。

  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刑侦部门的“一把手”就是“团圆”行动责任人。公安部的线索核查指令一下,刑侦部门马上启动采集血样、走访调查、信息比对等工作。刑侦部门坚持每天收集工作情况,每周通报阶段性进展,定期召集重点分局会商研判。“核查任务线索不过夜,走访比对不马虎,希望再小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2021年武汉警方帮助25个失散家庭团圆-新华网
2021年,武汉警方重新采集并检验入库血样508份,清理核查历年失踪被拐信息241条,走访群众2000余人,帮助25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2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