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1/04

19:12:26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护航元旦期间电力供应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护航元旦期间电力供应

2022-01-04 19:12:26 来源:新华网

  2022年元旦期间,国网湖北直流公司两百余名员工坚守湖北省8座换流电站的保电一线,持续为换流站交直流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确保跨区电网电力稳定输送、向湖北电网稳定供电。

图为国网湖北直流公司员工在工作守站跨年。新华网发

  ±500千伏宜都换流站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副值班长何成龙在元旦期间带领2名新入职员工对直流场、交流场中的电力设备进行巡视测温。

图为国网湖北直流公司员工在换流电站巡视。新华网发

  “举稳红外测温仪,对准被测点,观察温度!宜都换流站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通道之一,非常重要,工作中不得马虎。”何成龙认真指导新员工为设备测温。

  “陈班长,葛洲坝换流站直流场00202隔离开关出现机械故障,电动手动均无法操作,需要尽快抢修!”元旦前夕,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检修中心一次检修班副班长陈飞突然接到电话。

  “投运已超过32年的葛洲坝换流站肩负着将三峡水电送往省外的重任。元旦将至,故障若不及时处理,将直接影响用电。”陈飞介绍说。

图为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检修人员正在检修。新华网发

  收到消息后,公司检修中心应急抢修小组立刻到达站内直流场,决定更换整个隔离开关机构箱。为了减少误差,一次检修人员对机构箱外观尺寸、安装孔洞等进行测量对比,确保与隔离开关本体传动轴相适配。二次检修人员核对图纸资料,逐一对机构箱内的二次端子进行解引、包扎、标记和记录。

  经过反复的调试和测试,检修人员在次日凌晨完成更换工作,设备信号状态上传正常,电动控制分合闸功能实现正常,故障消除。

  “我们职责就是稳好跨区联网、保好湖北主网,元旦期间我们要确保电力供应可靠!”与同事们一起在寒风中工作6小时后的陈飞说。

  据统计,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所辖5座超高压换流站2021全年通过直流系统跨区外送三峡水电超530亿千瓦时,通过交流系统转送电量近700亿千瓦时,2座柔性直流换流站助力华中电网与西南电网交换电量共计约120亿千瓦时。(欧阳雷、李舜、何成龙)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