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探索超大城市智慧社会治理 社区工作平台在武汉市汉阳区试点应用
2022-01-05 17:05:52 来源: 荆楚网

汉阳社区工作平台数据可视化界面

  社区工作人员使用电脑办公,无须再手忙脚乱地切换系统了;居民前往社区办事,无须再携带多个证件多跑路了。近日,琴断口街汇福园社区居民刘永强前往社区办理低保申请,网格员在社区工作平台上输入居民身份证号码,身份信息便自动显示,只需填写申请表就提交完成了。社区工作平台使用起来省时省力,为社区工作减轻不少负担。

  “蛮方便,工作人员一查就出来了,不需要带身份证。”几分钟就完成了申请,居民刘永强对社区工作平台连连称赞,“在平台上办低保、办社保、办残疾证等都可以马上操作完成,十分便利。”

  社区工作平台是社区工作服务的统一入口。以往,社区工作人员普遍面临着社区终端系统部署过多,数据互联共享不到位等问题,频繁切换系统、多头填报数据等耗费大量精力。2021年4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在汉阳区试点,依托城市大脑搭建武汉市智慧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社区工作平台。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及汉阳区组成专班,推进数据互联互通和社区终端系统优化整合。

  作为试用点之一,汇福园社区自2021年7月起使用社区工作平台,平均每天办事十来件。“平台的使用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以前多个平台办理的事情,现在输入身份证号就能在一个平台上一次办理。”该社区网格员罗琼说。

  汇福园社区书记黄妮表示,社区工作平台不仅给居民带来便利,也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负担,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

  据了解,汉阳区在平台试点工作中,按照“取消一批、整合一批、连通一批、共享一批”的工作思路,将全区部署的48个系统终端整合归并到统一平台,让社区工作人员能够腾出手、迈开腿,面对面服务群众,多干实事。目前汉阳区已有社区工作者用户1160人,满足了118个社区、349个红色驿站共21项数据交换需求,还依托平台上线了房屋租赁、疫情防控等场景应用。运行期间,累计社区活跃账号1080人,用户登录共计2.9万次,平台响应按钮34.7万次,使用业务系统4.3万次。

  汉阳区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工作平台依托武汉市城市大脑现有数据资源,将民政、社保、综治等数据服务于社区工作,在平台使用的同时,再将社区日常上报及更新的辖区数据反哺给各业务系统和城市大脑,实现基础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共享”,相关数据的共用复用,解决基层数据多头采集、反复录入的问题。基层干部“键对键”的时间少了,有更多精力和群众“面对面”,解忧纾困。(通讯员 黄颖倩 杨健平)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探索超大城市智慧社会治理 社区工作平台在武汉市汉阳区试点应用-新华网
社区工作平台使用起来省时省力,为社区工作减轻不少负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3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