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1/07

15:51:36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打造现代警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打造现代警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2022-01-07 15:51:3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戒毒管理局与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征兵筛选。

  帮扶困难学子 真情温暖人心

  2021年12月9日,在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武汉警官职业学院4名老师,为在该医院接受治疗的藏族学生土多送来5万余元慰问金。

  这是全校师生的爱心款。随爱心款一同送来的,还有土多的同学们为他录制的视频。十几位同学在视频里为土多加油打气,祝他早日渡过难关。

  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慈善办主任蒋欣说,警官学院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体现了学校的责任和担当。土多入院治疗期间,医院已经给予其一定额度的减免,在以后的治疗中,将尽可能的用足政策,更大幅度的减免相关费用。

  土多是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司法管理系的一名藏族男生,今年刚满21岁,家住西藏那曲索县的一个村庄。

  2021年暑假,土多在老家查出慢性尿毒症。当年8月10日他被送往解放军西藏军区总医院进行了肾膜手术。

  手术后,仍需换肾,但是没找到合适肾源,土多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

  由于病情不见好转,2个多月后,土多从解放军西藏军区总医院转院至郑州人民医院。

  自从土多生病后,辅导员一直跟踪他的病情。然而,土多一直报喜不报忧。直到去年11月26日,土多的辅导员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土多父母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募捐,才得知情况的严重性。

  土多是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在籍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有八个兄弟姐妹,目前都在上学。

  土多的辅导员把信息转到学生大队,学员们踊跃转发、献爱心。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校通过网络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制作募捐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并于2021年11月30日、12月1日连续两天在校园举行现场募捐活动。全校师生踊跃捐款,纷纷留言鼓励。

  为解燃眉之急,学校紧急下拨30000元救助金,通过银行直接汇至土多账户。

  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护士长郑珊说:“学校捐款真是雪中送碳,有这样的学校真好。”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是一所政法类高职院校,也是湖北省教育援疆对口培训院校。近年来,随着学校招生工作的不断延伸和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来自民族地区学生报考该校。

  在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混住。汉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互帮互助,成为了好闺蜜、好兄弟。学校民族事务管理办公室组织教师开展了“新疆行,家访情”家访活动,深入困难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成长的环境和经历、了解学生生活情况。不同民族同学组成了警院“好巴郎”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被团省委授予“本禹志愿者服务队”称号。

  帮扶困难学生,真情温暖人心。武汉警官职业学院通过谈心谈话和资料收集掌握学生家庭情况程度,对低保家庭、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等情况,分类开展“奖、贷、减、免、助”等体系助学活动。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评选各种奖学金、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时,对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倾斜。

  专业与时俱进 学习实训融合

  2021年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新增一个专业:区块链技术应用。

  负责这个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是42岁的谭庆芳老师。另外10名相关专业老师,和她一起支撑起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

  谈起专业设置,谭庆芳老师说区块链产业规模逐步增长、生态逐步成型、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但是职业教育供给不足,所以争取新增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学校大力支持,很快,各项手续就落地了。

  在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新增专业不是新鲜事,学校每年都会有专业动态调整。与时俱进的专业增加、部分不利于学生未来发展的专业则进行限制。

  “新增专业有两个原则:一是对接产业,二是注重区域特色。”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各系对接国家、省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形成与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紧密围绕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同步调整优化专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设置相关专业,逐步形成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高水平专业群。

  加大“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积极为打造“文武兼备,追求卓越”现代警务技术技能人才,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今年1月5日,湖北省戒毒管理局与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围绕教学教研、学生实习、科研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省戒毒管理局还将根据国家便捷入警政策,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对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给予支持。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陈风华说,校局合作是学校与省戒毒管理局共同参与培养过程,采用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的方式,来培养行业所需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模式。

  “对职业院校而言,走校局合作之路,争取并依靠行业支持和参与,主动服务行业需求,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现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陈风华说,这标志着,学校“产教融合、校局合作”建设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我们同样将军民融合融入教学、管理和学生成长之中。”陈风华介绍,该校积极培育“文能提笔进殿堂,武能执剑赴疆场”现代警务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先后选派近1200名在校大学生赴华中科技大学等17所高校担任军训教官;受武汉市人武部委托,每年派30余名教官担任预征青年役前训练教官,积极筹建“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军训训练基地”。强化服务社会,学校6000余人次参与春运、军运会、全省两会等安全保卫任务;高质量开展征兵工作,三年来为部队输送500余名大学生。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聚焦‘云物移大智’,进一步对接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组建司法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司法执行联合创新学院、智慧司法产业学院、智慧消防产业学院、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与区域网安基地联姻,实施引校入‘谷’(中国网谷)工程,催生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和警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极化效应”,谈到未来发展规划,陈风华充满自信和从容。

  目前,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建有安全防范技术国家级实训基地、社区矫正省级实训基地、司法信息化ICT实训基地、刑事执行警察技术实训中心及文书司法鉴定、法医物证(DNA)鉴定、视频行为分析鉴定、光接入实训室、4G/5G通讯实训室等校内实践基地4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89个;纸质图书40余万册;智能化教室109间。学校内设警察管理系、司法侦查系、司法管理系、信息工程系、公共管理系、基础课部、警体部等教学科研单位。开设24个专业,其中国家骨干专业1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司法类国家控制专业7个(含已纳入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范围的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6个),湖北省特色专业5个。

  该校在司法信息化、安全防范技术、应急救援等领域已走在国内同类院校前列。

  不忘初心使命 锤炼过硬作风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全校师生一起用思考、选择、行动展示警校人的奋斗精神,创造了属于警校的辉煌成绩。2022年,学校将继续肩负立德树人使命,承载7000名师生新的希望,以奋斗的姿态迈向未来,走向卓越。”2021年12月22日,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百年芳华铸初心 卌载青春育警魂”迎元旦晚会上,陈风华致敬学校四十年发展历程,和师生一起迎接2022年崭新篇章。

  2021年以来,武汉警官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学校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校建立“1+6+N”组织架构(一个领导小组、6个专项工作组和N个部门联络员)。突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同步制定学习计划,同上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堂“政治课”。

  强化政治教育。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开展“思政沙龙”实践教学活动,走进中共五大会址,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把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巧妙地融入到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史,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

  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特点和学习需求,学校列出学习推荐书目,打造线上和线下两个学习平台阵地。引导专业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由教学一线党员教师参与制定教学类文件24个。组织专业课、基础课党员教师完成7个专业、35门专业核心课程、3门公共基础课程、20名教师个人层面汇报的选拔、比赛、演练工作,完成24个专业,约240余门课程的数据清理工作及专业信息和课程信息的核对诊改。组织收集200门课程教学标准制定和352份教师层面自诊报告、144份个人汇报材料的审核工作。

  聚焦校内培训,用好正反典型。学校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平台,将“一把手讲党课”“纪委书记警示教育专题报告”和“校领导法治学习专题辅导”一体融合推进。围绕英模学习教育主题,组织学习《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开展“致敬英模”“老司法人讲传统暨英模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到廉政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学促改,印发《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类典型案例》。发布警院“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通过校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同时创新推出“廉政家访”,采取“请进来谈、上门谈、电话谈、钉钉视频会议谈”等多种形式,对50多名重点岗位干警职工及家属进行廉政谈话,累计家访人数达80余人次。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将紧扣学校强烈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教育属性、鲜明的政法属性和神圣的警察职业属性,着力打造警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智慧司法科技高地、警察培训创新高地、乡村振兴法务高地、平安湖北实践高地。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