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铁今年春运客流预计总体平缓 武汉站增设“验码神器”

2022年01月16日 13:38:25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汉动车基地动车组蓄势待发 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16日电(余凌云、孟立、张琦)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铁)发布消息,2022年春运期间,武铁预计共发送旅客1660万人次,日均41.5万人次,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70%,总体保持平缓。武铁将为春运提供充足运力和多样化服务,并紧盯防疫、客货兼顾。

  据介绍,今年春运,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等政策引导下,探亲、旅游等客流需求收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被引导,与探亲流形成错峰,节后学生返校流与务工流、探亲流相对错位。

  武铁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十八之间,节后正月初三起客流逐步增大,初五至初九形成节后第一波返程返岗高峰客流,高峰日为上班第一天的正月初七。元宵节前后将迎来新一波返岗返校高峰客流,返校学生流与零星返岗的务工流、探亲流出现客流叠加,再次形成出行小高峰,但总体形势仍将保持平稳。

  武铁按照“精准匹配、梯次投放”思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情况和客票候补数据,精准分析研判客流需求,制定春运列车运行图。节前安排始发客车401对,其中动车337.5对、普速63.5对,节后安排始发客车408.5对,其中动车344对、普速64.5对。重点安排北京、上海、广深、成渝方向及管内汉十、汉宜等动车组列车开行方案,优化普速列车开行方案,持续开行3对公益性“慢火车”。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武铁将在售票、乘车、列车运行、车辆消杀等各环节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

  在武汉站出站口,增设了40台“验码神器”。通过这种移动验码设备,只需扫描身份证,便可同时查验旅客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码状态、14天行程定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可提高防疫信息查验效率,避免产生非必要人员聚集和拥堵。通信运营商在武汉站同时增设12台通信设备,增强手机通讯信号,助力旅客顺利上传防疫信息。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办票服务举措,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铁路12306官网(含手机APP)售票服务时间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增设开车后车票改签网上办理渠道,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今年春运,武铁实行差异化票价优惠政策,对节前6趟,节后11趟上海、杭州、温州、广州、宜昌等方向列车执行票价7.5至9折优惠。

  春运期间,武铁还将统筹兼顾抓好货物运输,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的沟通协调,做好电煤、采暖煤、石油、粮食、食品、快运货物等国计民生物资及节日物资的运输组织,满足春节期间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完)

武铁今年春运客流预计总体平缓 武汉站增设“验码神器”-新华网
2022年春运期间,武铁预计共发送旅客1660万人次,日均41.5万人次,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70%,总体保持平缓。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26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