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中铁科工研制出桩梁一体架桥机

2022年01月18日 20:55:36 |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这家公司1月18日成功研制出首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共工号”,实现桥梁建造完全装配化施工。“共工号”将用于全长146公里的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施工。

  桩梁一体架桥机“共工号”研制成功。(受访者供图)

  中铁科工集团设计院总工程师谢继伟介绍说:“桥梁建造1.0时代,需要先打桩基,再现浇桥墩,最后用架桥机架梁成桥;2.0时代,可以预制桥墩墩身,用吊装设备线下装配桥墩,再用架桥设备架梁成桥;现在,一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就能完成桥梁建造全部工作,推动桥梁建造进入3.0时代。”

  据介绍,“共工号”整机长92米,自重575吨,有效跨度达48米,悬臂重载作业16米,采用双桁架主梁结构,拥有5条支腿、3个天车、1个打桩装置,实现了引孔、打桩、架梁、拼装桥墩全套“空中作业”,无需其他吊装设备辅助施工,适用于滩涂、浅水区域和城市繁华区等。既能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成本,也有利于施工区域生态保护。(记者王贤)

中铁科工研制出桩梁一体架桥机-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这家公司1月18日成功研制出首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共工号”,实现桥梁建造完全装配化施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