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能源商用车怎样发展?这场大会传递重要信息

2022年01月20日 08:32:0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0日电(刘桔)2022中国商用车产业大会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与会专家对我国商用车行业形势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围绕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前景、重点难点等展开研讨。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商用车是突破点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稳中有增,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52.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3.4%,同比增长1.6倍左右,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细分到商用车版块,过去一年,受国六排放法规切换、“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等因素影响,商用车大盘出现波动下行迹象,但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18.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54%。

  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新能源化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推算数据,2021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为3.89%,仍然低于4%。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指出,近几年,我国商用车新能源化基本处于“低水平徘徊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其运营场景比较复杂,运营成本比较敏感。此前,商用车的新能源进程是以客车版块主导,新能源货车销量占比并没有出现持续性增长的势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说:“目前,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比较多,包括运营成本、运营效率以及运营场景的适应性等,这几个关键的问题得以解决,商用车的新能源化进程就会明显加快。”

  实际上,业内普遍认为商用车的碳减排更为迫切。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显示,汽车是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公安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载货类商用汽车保有量约为3000万辆,虽然仅占汽车总量的11%,但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却高达50%以上。

  与会专家提出,要加快普及新能源汽车,重点是在行驶里程长、油耗大、碳排放占比高的商用车问题上取得突破。

  “双碳”政策驱动下,新能源商用车或将快速增量

  据了解,相比自主品牌乘用车,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本身有较大优势。在过去的十几年,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特别是大中型客车和货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占据了市场90%以上的份额。

  “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发展本身有良好的基础,虽然新能源商用车是一个新赛道,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我们有信心中国商用车行业能够跑出好成绩,这是由中国的巨大市场决定的。”钟渭平说。

  与会专家判断,我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 “双碳”目标的实施,加速了转型的进度,2022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将进入纵深发展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研究员指出:“我国经济仍然具有高成长性,结束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国2022年经济发展确定了基本方向。”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汽车市场将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造车新势力竞相涌入对产业发展也是利好消息。钟渭平说:“随着宇通客车、格罗夫等一批造车新势力的涌入,这种跨界将改变传统商用车企业相对封闭的生态,拓宽汽车的界限,带来资源的整合、理念的变化、运营方式的变化,有利于降低成本。”

  “商用车新能源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预计到2035年,50%以上的商用车将实现新能源化。”钟渭平说,此前,由工信部指导下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也提到,至2035年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各占50%。

  重塑新能源商用车架构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

  如何更好地应对商用车新能源转型挑战?不少专家提出,推进新能源商用车架构体系的重塑是重中之重,也是必须要突破的一个难点。

  据了解,相比传统燃料汽车架构体系,目前国内大部分新能源商用车还没有相对完整的架构体系。

  钟渭平说,我们现在大部分新能源商用车还是基于传统底盘改制,将发动机、燃油系统换装成驱动电机和电池系统,这种在传统商用车基础上进行的改造会受限于传统车固有结构约束,并没有“质”的变化,带来的结果是成本高昂、重量巨大且传动效率低下。“未来,只有通过重塑新能源商用车架构体系,新能源商用车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推进新能源商用车架构体系的建设将是做大做强我国商用车产业的基础工程。“未来,我们新能源商用车整个平台将是一种全新的新能源电动化专用平台,以三电为设计核心,动力电池与底盘一体化,驱动变速传动高速集成,设计自由度高,技术创新多,集成化水平高。”

  为更好地推动新能源商用车发展,传统车企正在不断拓展“朋友圈”。东风商用车新事业发展部部长龙四海说:“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会面对不同的使用场景、多层次的智慧化需求,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知识储备不够、技术储备不足、各种人才短缺的恐慌。只有不断拓展‘朋友圈’,才能更好地完成使命。”

  据了解,2021年9月,东风商用车正式发布了其生态品牌“鲲跃”,意欲通过持续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协同新供应体系、新基建、方案商等优秀的合作伙伴,打造一项属于东风商用车特有的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成为全球智慧交通运输服务的供应商。

  “我们今后发展新能源商用车面临的挑战还可能会越来越集中在原材料端,这些是稀缺资源。”钟渭平说,传统的锂电池,有可能被替换成钠离子电池,但这些都需要技术突破,而技术突破需要时间。

新能源商用车怎样发展?这场大会传递重要信息-新华网
2022中国商用车产业大会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与会专家对我国商用车行业形势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围绕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前景、重点难点等展开研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7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