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春走基层】武汉女子特警队: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2022年01月20日 09:06:0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0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武汉女子特警队: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连迅、杨槐柳

  图为19日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冬训现场。新华网发

  无论是隆冬时节寒风蚀骨,还是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每天晨曦未启,武汉女子特警大队的队员们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作为全国第一支女子特警大队,武汉女子特警大队自2006年建队,15年来刻苦训练无一日间断。15年间,来自海军陆战队的优秀战士、百步穿杨的全国神枪手、身怀绝技的精英豪杰、出类拔萃的院校女生纷纷加入其中,书写别样的青春芳华。

  图为19日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冬训现场。新华网发

  “索降第一组,预备,开始!”五层的攀爬训练楼楼顶,两位年轻队员紧握绳索,脚蹬墙面,轻盈直下,几个大步踏在墙壁上如履平地。“破窗,开始!”两位女队员一边飞身而下,一边控制脚下着力点,猛一个伸腿“破”窗入楼。操场上,一组组队员直拳、勾拳、横摆拳,快速地出击,灵活地躲避,实战搏击的双方难分伯仲……19日,武汉女子特警大队的冬训现场,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虽然寒气袭人,但队员们已经是满头大汗。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武汉女子特警大队大队长陈蔚介绍说,特警大队一般是清晨6时30分出操,开始5000米负重40公斤的沙衣、绑腿越野跑。然后是拳头以每分钟不少于100次猛击预定“目标”,紧接着是引体向上、俯卧撑、水泥桩等力量和硬功训练。此外,还有搏击、射击、战术、攀登等警事技能训练。“这是武汉女子特警大队一天的常规训练,风雨无阻。”

  图为19日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冬训现场。新华网发

  练为战,过硬的本领是武汉女子特警大队成功完成任务的有力保证。特警大队现有队员27名,平均年龄26岁,承担着反恐防暴和重大案事件现场处置等特殊任务,她们披荆斩棘,经历了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

  2021年7月的一个夜晚,外地4名袭击警务人员、携带枪支和爆炸物的歹徒驾车逃往武汉。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闻警立即调集武汉精锐力量多点布控。为防惊动歹徒,武汉市公安局紧急命令:“女特警上!”陈蔚立即带领队员李丽、段佩君,换上休闲便装,会同突击大队队员火速赶往高速收费站的路口实施拦截。

  图为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开展日常训练。新华网发

  拦截、控制、搜查,女特警与男战友默契配合,拦下企图闯关的嫌疑人,审查获取了枪支等的去向及携带者落脚点,并成功抓获嫌疑人。

  武汉女子特警大队临危受命,无一失手。据统计,建队以来,女子特警大队参与处置重特大劫持人质、涉枪涉爆涉黑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5起,抓获100多名歹徒,缴获了一批枪爆物品及弓弩、管制刀具。

  “哪里有危险,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武汉女子特警大队教导员倪春秋说,作为人民警察,只要群众有需要,女子特警队员就随时出发。“群众需要我们在哪里,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图为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开展日常训练。新华网发

  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90后”队员刘奥娜等第一时间向大队支部递交“请战书”,坚决要求入驻。作为接收重症患者的医院,安保任务的繁重可想而知。全方位巡控、全路段封控、全时段防控,同时全力服务。在雷神山医院,女子特警队队员们每天穿戴着防护装备走两三万步,汗水湿透了警服,脚底磨出了血泡,脸上冻得皴裂。“第一次去雷神山医院内心有一点点紧张,但慢慢就习惯了。”刘奥娜说。其间,女子特警队员累计护送救护车辆350台,转运病患142人。

  图为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开展日常训练。新华网发

  身披铠甲,她们是绽放在警营里的铿锵玫瑰;卸下戎装,她们就是身边知冷知暖的亲人。多年来,武汉女子特警大队的队员们坚持走进社区,走进福利院,走进学校,和市民打成一片。在江汉区社会福利院,陈蔚和队员们已经连续14年定期看望慰问福利院老人。女子特警大队以“平安进校园”“送法进社区”“大手拉小手”等活动为载体,将法律课堂、法治宣传等“安全礼包”送到群众手中、心中。近几年,女子特警大队有9名队员被当地学校聘为共建共联的“特聘导师”“特聘辅导员”。

  图为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训练归来。新华网发

【新春走基层】武汉女子特警队: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新华网
无论是隆冬时节寒风蚀骨,还是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每天晨曦未启,武汉女子特警大队的队员们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7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