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2021年湖北进出口企业享受协定关税优惠25.51亿元

2022年01月21日 10:10:23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汉海关积极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21日电(连迅、陈兵)武汉海关日前披露,2021年,武汉海关共助力湖北省进出口企业享受协定关税优惠25.51亿元,同比增长51%。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口方面,2021年武汉海关为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8万份,签证金额56.42亿美元,助力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20.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3%、57%。进口方面,武汉海关全年受理企业自贸协定税率享惠货值10.71亿美元,累计减免企业进口关税4.68亿元,减免额同比增长38%。

  “2021年我们进口的低温多晶硅用玻璃基板等商品通过协定税率的申报,成功享受税款减免5721万元,同比增长1.3倍,大幅节约了成本,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19日,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吴文波在盘点全年收获时说。

  据吴文波介绍,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可折叠显示产品的需求,华星光电此前上线了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需要从全球采购生产设备及料件。了解到企业生产及进口计划后,武汉海关主动上门宣讲相关优惠贸易协定的措施及操作要点,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到自贸协定及优惠贸易安排带来的红利。

  华星光电享惠的大幅增长,是武汉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充分释放自贸协定政策红利的一个缩影。2021年,武汉海关通过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自主签发”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20种原产地证书实施自助打印,对4.4万份原产地证书实施计算机自动审核,对61家高资信企业实施证书自主签发的便捷措施,大幅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经济成本。

  2021年,武汉海关全面上线RCEP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签证数据与通关数据的共享应用,增加证书查询、出口享惠受阻协调等十余个功能模块,助力企业便捷享惠。针对有关自贸安排企业享惠不充分等问题,武汉海关组建专家小组细化调研分析,指导企业加大对优惠政策的应用力度。武汉海关积极做好RCEP关税实施准备,开展各类对外培训宣传28轮次,详细讲解RCEP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和原产地规则,覆盖关区900余家企业。

2021年湖北进出口企业享受协定关税优惠25.51亿元-新华网
武汉海关日前披露,2021年,武汉海关共助力湖北省进出口企业享受协定关税优惠25.51亿元,同比增长51%。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85146